妇女节|走进俄罗斯“军中绿花”的“女人节”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颖姝 于媛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3-08 19:19

俄罗斯对妇女节的重视由来已久,一方面源于俄罗斯女性为家庭和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俄罗斯女性在革命时期和战争年代的英勇战斗。

在1917年俄国二月革命期间,彼得格勒(今圣彼得堡)女工响应布尔什维克的号召,于3月8日举行庆祝国际妇女节的示威游行,要求得到“面包与和平”,奏响了俄国十月革命的前奏。 

二战期间,苏联红军减员严重,兵源不足,不得不大量招募女兵。她们穿上红军装,投身战场。当时,俄罗斯女兵除了从事医疗卫生和通讯工作外,还担负了各种最危险的任务,如狙击手、机枪手、侦察兵、坦克兵和飞行员等。她们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攻克柏林等重大战役中表现出了英勇无畏的精神,立下了卓越的功勋。

苏联传奇女狙击手柳德米拉·帕夫利琴科。曾狙杀309名德军,被授予苏联英雄荣誉称号和金星勋章。

如今,女性依然是俄罗斯军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8年3月,俄罗斯军队共有4万余名女性,其中包括4000名女性军官。她们与男兵一样,在陆、海、空三军服役,从北极到叙利亚地区的军事行动中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此外,俄罗斯军队的各机关部门还工作着30余万女性,在通信、医疗、航天等领域发光发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