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留声丨有一种旋律,只有当过兵的人才能真正品得的味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唐 栋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4-12 05:22

这里地处西天山深处,一条蜿蜒的界河——霍尔果斯河贴着连队西侧的山脚流过,不远处便是云雾缭绕的卡拉乔克山,山顶积雪皑皑,山谷林海松涛。阿拉马力是突厥语,意为盛产苹果的地方。营房一侧的山坡上,还真有一大片苹果园,是一茬一茬的老兵们种下的。开春季节,白色的苹果花与漫山遍野的野菊花、芍药花和一些不知名的小花汇成了蔚为壮观的花海。但一进入冬季就不是这样了,将近五个月的大雪封山期,会让这里变成一座白茫茫的冰雪孤岛。

那是1962年,我国正处于最困难的时期,严重的自然灾害加上紧张的国际关系,使得西部边防建设显得极为迫切。中央军委一声令下,驻守在甘肃、青海、福建、浙江等地的指战员立即“打起背包”向新疆进发。被派往阿拉马力的10位官兵,在第一任连长高立业的带领下,未等喘息,就扛着两把铁锹,背着一口铁锅,牵着3峰骆驼,徒步两天一夜,来到了这个在地图上都找不到标注的荒无人烟的地方。他们选了块坡度较小的山洼,搭帐篷,挖地窝,每天除了训练习武,就是沿边境线巡逻;靠着两条腿、一双手,他们趟冰河,攀峭壁,吃野菜,喝雪水,翻山越岭,风餐露宿,硬是在这里建起了一个边防站。正如歌里唱的:“边防线上把根扎,雪山顶上也要发芽”“顶风冒雪把武练,练好本领准备打”“翻山越岭去巡逻,敌人侵犯决不饶他”……

当时,伊犁军分区年轻的宣传干事李之金来到阿拉马力边防连蹲点,耳闻目睹了守边官兵的事迹,感动得睡不着觉,半夜爬起来在煤油灯下把这些事迹用最朴实的语言写成歌词。随后,他凭着自己在新疆工作十多年的生活积累,给歌词谱写了富有新疆民歌风味的曲子,最终形成了《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这首歌。歌曲激情的旋律、欢快的节奏、饱满的情感、生动的叙述,将戍边官兵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却乐观向上、无怨无悔、信念坚定、听党指挥的精神风貌表现得淋漓尽致。

1964年,新疆军区举行文艺汇演,这首歌很快在新疆南北传唱开来。1965年年底,这首歌作为新疆军区代表队的参演作品,进京参加了全军文艺调演。当时,《红旗》杂志选登了10首优秀歌曲,《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就在其中,由此这首歌传遍全国。于是,也就有了我的初中音乐老师捧着《红旗》杂志教我们唱这首歌的事。而这首歌的词曲作者李之金,后来成为伊犁军分区的宣传科长、政治委员,有段时间还是我的直接领导,和我一起为军分区宣传队创编过节目。他这一生,就写过这一首歌,可这是含金量多么高的一首歌啊,这是他和戍边官兵用心血共同凝结而成的不朽之作。今天,这首歌已经成为阿拉马力边防连的连歌和某边防团的团歌。它不仅是那一代戍边军人创业生活的真实写照,其内涵更是一代又一代戍边官兵的精神坐标。

2013年6月,我回到阔别了37年的阿拉马力。界河还是那条界河,山峦还是那些山峦,但营区变了大样,官兵住进了漂亮的楼房,联通了全军政工网,巡逻方式由最初的徒步到乘马、乘车,如今可以乘直升机了,甚至坐在机房,就可以用科技手段管控边界……

全连集合欢迎我的到来,唱的还是《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我与战士们一起高歌,一起心跳;蓦地,挂在营房门前的“红歌连”牌匾映入我的眼帘,一股热流在我胸中涌动,我眼眶湿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