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十年丨一份自发的请愿书:别叫我女生,请叫我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璐 肖瑛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5-11 16:01

“只要部队一天不撤,我们就一天不回”

在救援途中肖医生和查雯雯因为太累睡着了

五月的龙门山镇潮湿多雨,异常闷热。救援前期,她们都是住在自搭的帐篷里,有时一早醒来,鞋都飘在水里,将近半个月都没有穿过干净清爽的衣服,也没有水洗澡,平时都是倍爱干净的姑娘,但是那时却没有一个人喊苦嫌脏。肖医生说,当时在外执行任务的战士们经常受伤,手上满是划痕、脚上都是水泡,每次都是匆匆处理一下,他们又继续投入到救援任务中,在那种环境下,好像每个人都忽视了自身。

前期担负的医疗保障相当重,每天除了救护大量群众,还要做大量针对灾后创伤的心理疏导,临时卫生所都是实行24小时值班制,有时伤员实在多,困了只能见缝插针地趴一会。救援任务没进行几天,唯一通往部队驻地的临时建桥就被持续不断的大雨冲垮了,没有了桥,就相当于断了补给,而抢修桥梁也至少需要两天时间。当时负责任务的首长对肖医生她们一行说:“这两天要断粮了,条件太艰苦,你们几个姑娘身体吃得消吗,不行就想办法送你们回去。”

“首长,只要部队一天不撤,我们就一天不回。”姑娘们回答的没有半点迟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