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使命》制片人希望给国内影视剧补钙补气

来源:北京广播电视报作者:刘颖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5-14 22:30

制片人英子

制片人的使命:讲承诺重质量

英子是影视圈里资深女制片人,她的作品有《警中警2》《女工》《同龄人》等。用她自己的话说,“我过去作为操盘手一直都很风光,出了名的筹备快、播出快、反响好。但是《军人使命》却让我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如果说前期创作的艰辛是理念和思路范畴上的,那么,拍摄中的困难就是真正实打实的考验了。

第一个难关是部队的支持。《军人使命》的剧本创作完成后,制片人英子和导演张辉力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前期筹备。他们与济南军区经过多次沟通,得到了对方将全力支持拍摄工作的“定心丸”。然而,就在开拍的前夕,大规模军改如火如荼展开,济南军区番号撤销,被改编了。这让英子一下子蒙了。随之而来更大的难题让她更加始料未及。《军人使命》的几家投资方因看不到“希望”,在事先已经签订协议后,还是单方面撤资,瞬间将整个剧组推向了岌岌可危的悬崖边缘。如果换作别的制片人,遭遇这种情况下可能就会草草收兵,及时止损。但是骨子里从不轻言认输的英子在这一刻拿出了很多男人都不具备的胆量和勇气,她决心要咬牙扛住。“我的家里很多也是军人。当过兵的人,一辈子肩膀上都扛着使命。而我作为影视人,也应该有影视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坚信我的作品会成功,坚信它能够有市场,坚信它一定会增长国人志气。”

如今的英子虽然侃侃而谈,但是回忆起那段经历,她的眼圈还是发红了。“那段日子我没跳楼就算不错了,一个人在房间里不知道哭了多少回。我跟所有的亲戚朋友借钱,尽管他们很支持,但还是抵不上撤资所带来的亏空。没办法,我拿出自己全部的积蓄,并抵押了所有的房产。直到现在,我还住着别人的房子,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把房子赎回来。我想现在像我这样的制片人不多吧。但是当时,我没有别的路可走。”虽然内心有着巨大压力,但英子深知,此时除了资金之外,更重要的是“人心”。如果人心散了,花再多的钱也拍不出好戏。“那段时间,每天我都会满脸笑容的出现在拍摄现场。因为剧组里百十号人都在看着我。我不能让他们感受到我的压力,要为大家营造出最干净的创作环境。”

虽然资金紧张,英子每天私下里都是精打细算,但在拍摄上,她从不“节衣缩食”,每个细节都要求保质保量,做到最好。“剧中,我们有不少大场面的戏份,比如预备役阅兵式,那是一个动用了四五百人的大场面,现场非常复杂,我们拍摄了很久。直到现在我看到那些画面都想掉眼泪。”剧组在山东泰安拍摄了两个月后,全组人转战到云南继续拍摄。英子不顾资金上的紧张,坚持让所有人乘坐飞机前往。“那时很困难,但是我有我自己的想法。虽然坐火车省钱,但是在火车上咣当几天,难免人心就会涣散,对拍摄质量势必会造成影响。坐飞机的话虽然路费高昂,但大家心气聚拢,士气不会打折。我那时心里就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勇往直前,要把这件事干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