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青三代军旅诗人汇聚长沙“诗颂强军新时代”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吉狄马加、徐贵祥、李庆文、王前责任编辑:乔梦
2018-06-09 21:37

全军诗歌笔会,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这样评价军旅诗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讲话。

刘政委、史副政委,同志们,诗人朋友们:

上午好!很高兴在这个繁茂的夏天,来到素负盛名的国防科技大学参加全军诗歌笔会,我谨代表中国作协,并以个人的名义,对笔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在中国诗歌史上,由《诗经》开始,直至近代,军旅诗有着光辉的传统,产生了许许多多不朽的诗篇。而在中国新诗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军旅诗也走出了一条堪称辉煌的道路。上世纪三十年代抗日救亡的战火,自然地接续了古典边塞诗的血脉,唱响了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主旋律。这样的创作传统,一直延续到新中国成立,延展到新时期文学,二十一世纪文学,影响到今天。现当代文学的每个时期也都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诗人,他们以各自不同的诗风,书写了家国情怀和英雄梦想,构建和丰富着军旅诗阳刚劲健、气血飞扬的美学品格,从容慷慨、豪放悲怆的审美风貌,热烈健硕、宏壮明亮的诗歌精神。

这次全军诗歌笔会的主题是“诗颂强军新时代”。顾名思义,这是一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召开的一次军旅诗歌创作活动。活动意在以反映改革强军、聚焦备战打仗为旨归,努力推动当代军旅诗歌的振兴与发展。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如果说,武器装备是军队的骨头和肌肉,那么,军队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则锻造着军队的精气神,滋养着军队的灵魂。

希望参加这次笔会的诗人朋友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积极投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火热实践,弘扬崇高理想和英雄气概,歌唱祖国、礼赞英雄,奏响时代之声、爱国之声,强军之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军人风采、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的优秀诗作,使自己的作品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的精神力量。要对当下军旅诗歌的写作环境、发展状况进行全面深入的思考和讨论,继承和发扬军旅诗歌的优良传统,体验和发掘军事生活中明亮纯正的激情,探视现代汉语诗歌艺术创新的方式方法,以语言与技巧的丰富性,反映时代与生命的复杂性,使诗歌所表达的思想情感,实现的心灵强度,展现的想象力,既无愧于时代的强音,也唱出官兵卓绝的心声。

诗人不仅感受时代,同时也在创造时代。好的诗人,其经历、感触、幻想、梦境,不是单纯个人心智与悲欢的发声,而是时代主流精神活动的诗化。身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更需要对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广阔的关切,更需要宏大的理想、庄重的态度,更需要忠诚、坚毅、勇敢的奋斗和承担,更需要真正的英雄气概。

同志们,朋友们!星移斗转,大河奔流,不仅是时间的推移,更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一个诗人或一个诗歌群体,只有把自己放置在如此广阔的背景下,才会不断获得对世界、人生、生命诗意的集中清晰表达,犹如闪电和雷霆,呼唤喷薄而出的诗情,以期达到内容丰厚、思想博大、高昂壮丽的诗境。

祝愿所有的诗人朋友创作丰收!祝愿“诗颂强军新时代”全军诗歌笔会圆满成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