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投降4年后,解放军又全歼了一支日军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作者:关山远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7-11 16:59

阎锡山能付出如此大的代价,是迷信日军的战斗力,他曾多次表示:与其要10万中国军人,不如要1万日本兵。日军也颇为自信,城野宏回忆说,当时河本大作对于把日军留在山西一事,举起双手赞成,他说:“这样对我们大大有利,因为一个中队的日军便可在中国横行阔步,有一个师便可控制华北,有日军作后盾,便可充分开发山西的资源。”

日军在晋军中颇受重用,他们也算得上卖力,比如,《晋系军阀全传》中写道,晋军专门有一个“碉堡建设局”,留用了日本军事技术人员200余人,作为各碉堡区构筑钢筋水泥工事的技术指导,他们此后为阎设计了对付解放军的“没奈何碉”,这种碉堡全部用钢筋水泥筑成,在其枪眼孔内安设了一个水泥球体,中心留有枪眼,可以随意旋转,射击时将枪眼转向正面,停射时将枪眼转到侧面,外面枪弹射不进去。确实很有日本风格。

这支“蚂蚁部队”多次与解放军交战,他们的战斗力确实高过晋军,但在解放军面前,表现如何?

1948年6月,解放军发动晋中战役,先在平遥歼灭了阎锡山的精锐“亲训师”,这是他的王牌军,由日本军官担任顾问和教官。但被解放军用3个小时全部消灭,共歼敌7000人,其中打死近3000人,俘虏中还发现几个日本人。阎锡山又急又气又心疼,急令野战军总司令赵承绶和副总司令原泉福(日本人,原为日军驻长治的中将旅团长)赴祁县统一指挥作战。除当时已在各地驻守的三十四、三十三军及暂编第九总队等部队外,随同的机动部队,派出了他的“奇兵”暂编第十总队,大部为原泉福旧部,总队长为日本人晋树德,用来保卫野战军司令部。《徐向前传》记载说:其他同志担心敌人占有优势,但徐向前却高兴地说:“来了才好!日寇战犯原泉福一贯骄傲自大,赵承绶昏聩无能,做不了原泉福的主,我们正可利用敌人指挥官的这些弱点,加上自己的努力,寻找机会把它吃掉!”

这一仗,果然如徐向前预料,赵承绶想从小路和田埂撤回太原时,原泉福极力反对,骂阎锡山胆小鬼,叫他不要怕,把部队集中起来“同共军决一死战”。赵承绶无法,只好听原泉福的摆布,没有集中兵力突围,反而分兵三路向解放军进攻,企图“一决雌雄”,这就为解放军部队赶上巩固包围圈赢得了时间。此役结束,解放军歼敌10万余人,生擒赵承绶,解放晋中全部土地,当时阎锡山部队完全崩溃。史载:解放军追击中,几个战士追击着上百的敌兵,敌兵只知道拖着枪跑,顾不上停下来还击,直至累倒在地,乖乖缴枪投降;人民群众也纷纷跑出来抓俘虏,清源县有个老农,拿着扁担,一下缴了十几个敌人的枪;三位新华社前线记者,俘敌37名,还缴了两门炮,两挺机枪,10多支步枪。

“蚂蚁部队”也遭受重创,《徐向前传》记录了珍贵的细节:“原泉福带着几个随从,刚从西范村狼狈溃逃到小常,被解放军一发迫击炮弹击成重伤。他死前对总部的参谋处长哀叹:‘没想到徐向前的厉害,十总全完了!’……成百个日本军官都扔下指挥刀和望远镜,低垂着脑袋高举双手。在一间满是日本兵的大屋里,为首的日军官,拦住冲进去的战士问道:‘你的太君的徐向前?’这位战士大声说:‘是的!’日军官转头一声呼叫,满屋敌人立即乖乖投降。”

晋中战役后,解放军围攻太原,这是解放战争时期最为惨烈的一次攻城战。太原外围的牛驼寨争夺战,又是太原战役中最惨烈的恶战之一。解放军一轮猛攻,占领了牛驼寨,阎锡山急令日军反攻。经晋中战役,日军还剩1100余人,他们在大炮和飞机的掩护下拼死反扑,几轮进攻被粉碎后,人员伤亡惨重。指挥官今村方策(化名晋树德)做出了一个丧心病狂的决定——使用毒气弹。接下来的两天里,日军持续用大炮向牛驼寨发射“联二苯”毒气弹,解放军战斗减员严重,仍顽强坚守阵地,后为保存有生力量,主动撤出牛驼寨。经休整后,又以雷霆万钧之势重新反击,再次拿下牛驼寨。牛驼寨之战,日军被打死700余人,剩下500人撤回太原城,只能拼凑成一支炮兵部队,他们仍叫嚣着要“为阎长官死斗到底”,但阎锡山已乘飞机跑掉了,太原城破在即。

1949年4月20日凌晨,解放军总攻太原,4月24日,在解放军占领南京的翌日,太原解放,城野宏在《保卫山西——日籍部队太原战役亲历记》中回忆道:

“(解放军的)炮弹最先落在小东门及体育场附近,我们军人的眷属,大部分在新民北街的司令部内躲避,傍晚时,小北门一带,发炮声和爆炸声几乎同一时间响着,这是城墙被击中的声音,我军的大炮,也摆在大街上,四方八面向外面射出。二十三日晚,军司令部的四层建筑物也中弹震塌了一半,城内上空炮弹啸声嘶嘶,远的近的爆炸声响,已辨不出是何方所发,事到如今,唯一方法是权保性命,再考虑下一行动了。今村司令和我退到司令部二楼的小房间里,邀集各干部,叫他们不要再作无谓牺牲,暂时不要还击,可是楼下的冲锋队已来不及听到这个命令,他们正用机枪和自动步枪向冲入城的共军开火,原来共军用大炮轰破小北门城墙后,便从缺口涌入城来。

“共军后来闯上二楼司令部,我们把军刀及手枪交出,成为俘虏,他们便喝令我们到城外的收容所去。我们遵命排队下楼时,还看见一个共军在楼上向天施放信号表示占领了司令部……”

侵华日军余孽,就此覆灭。

城野宏被俘后,先后被囚禁在太原、抚顺监狱,为时15年。1956年,被太原特别军事法庭判处有期徒刑18年。1964年在抚顺监狱特赦提前释放回国。被释后,他要求来太原参观。获准后,他参拜了“解放太原死难烈士纪念塔”,敬献了花圈,在牛驼寨战争遗址向牺牲的解放军默哀致敬,忏悔了罪行,当时陪同的人回忆说:城野宏多次泪流满目,还在一片纸上用中文工整地写下:“今日的战争罪犯,明天的友好使者。”

作为一个前军人,他还反思了为什么解放军能够获胜:解放军进行的战争是“正义的战争”,解放军是“人民的军队,每一个士兵都是有觉悟的战士”,因为士气旺盛就无往而不胜……

没错,正义必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