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读诗|炎炎暑退,一枕新凉一扇风

来源:人民网作者:文艺星青年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8-07 11:39

贴膘晒秋怕打雷

贴秋膘

“立秋”这一天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 ,但“贴秋膘”要适度。伏天人们胃口普遍较差,食欲不振,不少人会瘦一些,因此有了“贴秋膘”的习俗。专家提醒,适当的“贴秋膘”有益于恢复体力,但是若贴补过分,相对运动不足,消耗热量过低,则易导致“秋胖”。

啃秋

“啃秋”,也称“咬秋”,在立秋这天吃西瓜、香瓜或桃,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立秋当日买个西瓜回家,全家围着啃西瓜,就是“啃秋”了。

喝秋水

由于夏季流汗较多,人们会在立秋这一天全家人喝一杯立秋水,寓意消积暑,免秋来腹泻、闹肚子。

防秋疾敛肺气

立秋之后,自然界的阳气开始收敛、沉降,人体也要顺应自然,“顺天时,因天序”,避免大量出汗和体力消耗,收敛肺气,调整情绪,预防感冒,立秋养生牢记敛、防、收,并采取措施应对“秋老虎”。

润肺柔肝、养阴清燥

秋天干燥,人体容易缺水。按照《黄帝内经》“秋冬养阴”的原则,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新安神的食品为主,可适当食用如芝麻、蜂蜜、百合、杏仁、乳品等柔润食品,益胃生津,有益健康。秋天易燥,宜多喝水、粥、豆浆,多吃些萝卜、莲藕、荸荠、梨等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

立秋后,昼夜温差逐渐变大,稍不留意很容易感冒,且易迅速传播。空气变得干燥,过敏原增多,哮喘等顽疾多在此时节复发,建议摩喉预防哮喘。

调养起居、适量运动

秋高气爽,应开始“早卧早起,与鸡具兴”。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此外,在这个时节进行健身锻炼,应该避免运动量过大、活动过于剧烈。

谨防“秋老虎”

立秋撞上三伏天,养生谨防“秋老虎”!今年立秋仍处在“三伏天”内,暑气一时还很难消。“秋后一伏热死人”,此时节,大家要密切注意天气预报,一旦出现“秋老虎”,要注意防暑降温。此时昼夜温差逐渐变大,也要预防感冒着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