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让“城市名片”亮了

来源:中青在线作者:吴晓东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8-08 11:21

黑河是北方少数民族聚居地,38个少数民族兄弟以山林为友,与自然共生。开篇的四小民族联舞《欢腾》,通过展现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赫哲4个民族的特色舞蹈、原创的民族音乐、多彩的民族服饰,来展现民族文化的魅力。鄂伦春族非遗传承人孟淑珍老人表演的“摩苏昆”,更是具有古老史诗形式的口头文学,鄂伦春语意为“说一段,唱一段”,堪称民间文学艺术的瑰宝,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广西贺州的“城市名片上”,贺州人用厚重多元的文化一针一线绣出了舞台上的美轮美奂。居住在山里面的瑶族,服装跟大自然融为一体,有山纹、水纹、花纹、太阳纹,这些源于自然的文化符号需要今人不断去解密。瑶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几千年的历史正是用服饰这一特殊文字来传承的。精美细致的贺州瑶绣,承载着母亲对女儿隽永的爱意与绵长的祝福。

贺州在展示瑶绣这一传统民间艺术时,别出心裁地选择了与时尚进行一次碰撞。当民族瑰宝与时尚交融,当民族服饰瑶绣遇上高挑超模,会有哪些化学反应呢?被瑶族盛装震撼到的嘉宾现场赞不绝口:“它不像想象中的民族服装应该有的样子,却把贺州的风情和瑶族的美好都融在里面了。”

“每次去贺州采风,一张一张的瑶绣都会让我震撼。作为设计师,我希望通过现代设计语言促进传统瑶绣时尚化大众化,为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注入国际化传播基因。”在设计师姚峰看来,瑶绣是有密码的,“它的五色线就是一种密码,黑色代表了宇宙和深邃,白色代表了纯洁,红色代表了驱邪和喜庆,黄色代表了富贵,绿色代表了生命和详和”。

“德宏是著名的孔雀之乡、葫芦丝之乡,这首《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唱的就是德宏,这首歌唱出了德宏的美。令人惊喜的是,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长卫岗竟然吹奏着葫芦丝出场为家乡代言,将美丽德宏的民族美、生态美、边境风情美娓娓道来:德宏的美,美在多彩的民族文化。德宏有5个世居的少数民族,分别是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德昂族和傈僳族。千百年来德宏各族人民创造出了多彩而灿烂的民族文化,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有13项,其中以傣族孔雀舞和景颇族目瑙纵歌最具代表性。

中国有300多个省辖市,它们有着不同的文化风情、不同的城市故事。近日再度回归荧屏的《魅力中国城》,把目光对准了或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或民族众多、地方风情浓郁的特色城市,希望通过挖掘生活在城市之中的人的故事,从各个角度展现城市新面貌。在这道呈现中国城市之美的文化盛宴上,当民族文化屡屡成为“城市名片”上的那抹亮色,一个个城市也因此被发掘出了各自独有的魅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