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意 大格局 助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作者:梧 桐责任编辑:乔梦
2018-08-09 16:35

大格局前景可期

京津冀地区同属京畿重地,当前区域总人口已超过1亿人,戏曲观众众多,普及率相对较高。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这样的品牌活动,在一定程度上能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为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助威。

2018年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共有三地11部剧目入围,包括10台戏曲和1台交响音乐会,既有原创新编剧目,也有经典传统老戏,呈现了京津冀三地的戏曲生态和近年来的舞台艺术发展成绩,体现出具有专业视野的大格局风范。

创意大格局。“创意”二字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以此次展演开幕式《百花绽放——京津冀戏曲名家名段演唱会》为例,这场演出之所以好评如潮,除三地戏曲名家的顶级阵容之外,更重要的是整台演出精心编排,参演者体现了艺术大家的德艺双馨之品。比如上半场的“新戏新韵”由京津冀戏曲院团近几年新编剧目的核心唱段组成,打头炮的是天津评剧院“二度梅”得主曾昭娟领衔的评剧《红高粱》,令人惊艳的是,王蓉蓉、王英会、许荷英等名家均在晚会前半程登场,这在以往的演出中极为罕见,立刻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声;下半场“精粹华章”由传统剧目中的经典段落组成,开篇选择的是创作于1984年的绝版之作——评剧《高山下的花环》中的经典唱段《红色的木盆》,以此致敬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戏剧舞台,也意在倡导更新一种观念——戏曲名段并不仅指传统剧目中代代相传的经典唱腔,还包括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新编剧目中的精粹华章。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首届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谷文月在观众的热烈欢呼声中款款上台,整个唱段几乎是在观众的呼应中完成,气氛之亲切、气场之强大,充分证明了新戏照样可以成为新经典,延展开来,不分彼此,共享共荣。

运营大格局。京津冀三地山水相连,人缘相亲,有着厚重的文化积淀和丰富的文化内涵,是我国文化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主办方北京市文化局近年来的工作,无论是在理念层面还是执行层面,都不间断地更新递进,由政府导航、促企业操盘,使京城演出市场愈发活跃且向着健康良性的方向成长。比如本次展演的低票价惠民政策,票价为50元至280元,并推出抢票、联票、套票低价购票等措施,12420张低价票十分抢手,共计15525人次观看演出,使观演关系更进一步;再如展演活动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在宣传和售票等方面进行新尝试、采取新举措,在释放百姓的戏曲消费潜力、促进产业对接和深化长效合作等方面均有很多心得收获。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演期间还举办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京津冀演艺联盟论坛、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艺术面对面暨京津冀三地河北梆子漫谈等活动,从运营层面进行了全方位和富有成效的探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