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意 大格局 助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作者:梧 桐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8-09 16:35

内容大格局。北京的5台作品尽显京城五大戏曲院团的实力与风采:北京京剧院创排于2011年的新编现代戏《宋家姐妹》,为纪念宋庆龄诞辰125周年再度登场,集结了北京京剧院的明星阵容,汇聚了程派、马派、奚派、谭派、梅派多个派别,主演阵容行当齐全、流派纷呈,让观众尽享眼耳之福;北方昆曲剧院创排的昆曲《汤显祖与临川四梦》,将汤显祖的传奇人生以“四梦”相连,有观赏价值、有历史情怀、有人文担当;中国评剧院以最强阵容打造了中国戏曲史上的不朽名作《花为媒》,一段段耳熟能详的经典唱腔余音绕梁、百听不厌;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推出戏剧梅花奖得主王洪玲领衔的《穆桂英挂帅》,文武并重、生动传神;北京市曲剧团的新编剧目《黄叶红楼》全新复排,曹雪芹与宝、黛、钗的同台穿越,将心与灵的咏唱演绎到极致。

天津的两台新创戏曲剧目体现了天津这片戏曲沃土的年轻力量:天津市河北梆子剧院小百花剧团为庆祝改革开放40年而创作的新戏《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之剪影》在本次展演中精彩亮相,这部从城乡一体化视角展现当代农村新风尚的作品,是该团1958年成立以来的第一部原创现代戏,品相不凡;天津京剧院的新编历史剧《狄青》以“狄青风雪夺征衣”为蓝本重新编排,武打场面极为壮观,在武戏文唱、文戏武演方面颇有建树。

河北省的3台新戏宜古宜今: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李保国》近两年连续获奖,已数度来京,每次都引发戏迷观剧热潮;平山县河北梆子剧团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再现曹火星创作这首著名歌曲的过程及歌名的由来,浓墨重彩描述了百姓对党的深厚情感;蔚县秧歌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的《魏象枢》,是被称为“中国戏曲活化石”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秧歌首次登上首都舞台,舞台呈现不负众望。

已连续举办4年的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共推出了46台优秀剧目、近百场演出,好戏形成好口碑,彰显出展演的品牌效应。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文化先行,戏剧舞台的手拉手协同、心连心互动,一定会为三地的文化协同发展当好先锋,为文化产业调整优化布局、构建现代格局、扩大生态容量、打造新型首都圈助威助力、添砖加瓦。

(作者系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梧 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