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豫东大地有个“小延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姜新生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8-10 10:48

花园口决堤。(资料图)

1938年6月9日,为阻止日军大举西进,蒋介石下令炸开黄河花园口大堤,滔滔黄水顺势东南而下,造成了豫皖苏3省44个县空前的大灾难。扶沟成为黄泛区的腹心地带,一条宽四五十公里、深八九尺的“新黄河”穿境而过,直到1947年3月黄河水才回归故道。这一时期,豫东以“新黄河”为界,老百姓习惯把“新黄河”以西地区称作水西,以东地区叫做水东。“新黄河”的形成使扶沟成为豫东抗日战争的前沿阵地。

何楼村正处于一条四面环水的南北向虎头大岗之上,北面和南面沟壑乘一叶小舟可供行人或较轻的货物进出。豫东特委后期以及豫东水西前委均选择把办公地点设在了何楼村何介夫的家里。何楼村成为当时国民党反动派眼中的“红楼村”。

何楼村同其他黄泛区腹地的村庄一样,历经无数次黄水泛滥,频遭日伪顽匪焚烧抢掠,很多古老的村民房子及众多的文物古迹,都荡然无存。

随后,我们顶着炎炎烈日,离开何楼村,驱车赶往百里外的周口市,看望鄢扶县大队一位老战士——杜国政。在周口市中心医院老干部疗养中心,我们见到了杜国政,倾听老战士回忆昔日的一幕幕战火硝烟。

杜老已经86岁高龄,虽听力不好、需大声在耳畔说话方能听见,但老人头脑依然灵活,思路清晰,对昔日的战斗经历如数家珍。

他谈到了曾在何楼及附近村庄开展过革命工作的很多老革命:沈东平、王其梅、王首道、王发祥……多数是何楼村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