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豫东大地有个“小延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姜新生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8-10 10:48

彭雪枫。(资料图)

他谈到,1938年夏,彭雪枫来扶沟时,曾路过何楼村时稍作停留,受到以何楼村村民为主的当地群众冒雨欢迎。彭雪枫查看了周围地形地貌,并对这块根据地给予充分肯定。

1938年9月,中共中央长江局指示河南省委,将领导重心移向豫东,开创“豫皖苏”边区新局面,与八路军“冀鲁豫”部队沟通联系。河南省委根据长江局这一指示精神,决定由军事部长彭雪枫率部东进“豫皖苏”敌后。10月8日,彭雪枫部、吴芝圃部和肖望东部三支武装在西华县城北杜岗村与西华人民抗日自卫军胜利会师,合编为“新四军游击支队”,不久渡过“新黄河”,挺进豫东敌后抗击日军,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

按彭雪枫的要求,练寺区抗日武装随大队东进抗日,一部分东进“豫皖苏”边区编入新四军游击支队。在渡过“新黄河”后,部队在东夏亭抗击日寇,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并采取声东击西、神出鬼没的游击战术与敌人进行殊死搏斗。1939年初,这支部队胜利到达永城县书案店后,与彭雪枫部会合。

原计划一个小时的访谈,结果谈了近3小时。临别前,杜老赠送我《杜国政诗词选集》、《军旅春秋》各一部,同时又作诗《知友抒怀》相赠:“有缘结识天意长,三知三情话暖凉。蓝田紫舍侠义在,志纯诚信面朝阳。拥抱红楼能几重,珍惜人生万古芳。莫道桑榆收获晚,舞龙戏凤好文章。”

一天的探访,虽然劳累辛苦,但心里却抑制不住地激动。正如杜老赠诗中所云,“拥抱红楼能几重,珍惜人生万古芳”,今人尤需铭记历史,珍惜当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