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保中日记》记录的忠诚与自强

抗联教导旅异国苦练军事技能

来源:辽宁日报作者:高爽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8-10 10:48

苦中作乐的抗战岁月

《东北地区革命历史文件汇集》,周保中的日记收录其中。

日记摘录

1936年5月18日

午餐托炭窑工人代煮小麦,陈送山上休息处,既非粥,亦非饭,焦黑难堪,较猪矢(食)犹劣,戏问工人曰:此食狗吃乎?答:狗不吃。又问:猪吃乎?答:猪不吃。乃相笑视,俯就食,其色难看,其味恶难堪,然而亦足以果腹。

1936年11月11日 雪午后止

白雪铺满大地,山中深及尺,挂满茂密参天之林木,野兽绝迹,鸦雀无声,静寂寒冽,婉(应为宛,记者注)若资本主义世界垂亡追悼之序幕。游击争战,最恶此景,抗日救国战士,犹着单衣水鞋,日夜出没于寇贼倭奴之封锁线,其困苦颇甚。

辽宁省档案局(馆)副调研员张虹介绍,当时抗联部队的艰难,既来自武器、兵力相差悬殊的敌人的大规模“围剿”,又与部队孤悬敌后、缺衣少药、身处恶劣自然环境的状况分不开。

对艰苦生活的描述并不是周保中日记的主要内容,更多的篇幅还是记录队伍建设、工作安排和战斗部署等方面,对于恶劣生活条件的描述虽然只有只言片语,但足以使人感受到那种残酷。令人敬佩的是,所有这些关于自然环境的描写,都被周保中赋予了一种积极乐观的精神,让每一位读者都能感受到这支部队有着抗战必胜的信念。

1946年,冯仲云(左)、彭真(中)、周保中合影。

周保中和夫人王一知。

一次始料未及的遭遇战

日记摘录

1936年9月23日

九月十二日敌兵车行至距九站西十五里抬马沟东之水平站小砬子,我军主力兵埋伏于道北,另一部配置于道南沟渠边缘。敌兵车行至铁道破坏处机车脱轨,我道北伏兵一齐发射,敌兵日贼车中,秩序大乱。我军以猛烈火力压制敌人,自下午九时开火至十二时,因弹药告急我方撤走,敌人死力挣扎,得保残喘。是役共毙日贼官兵一百九十余名,骑马百六十匹,走狗军慑伏不敢动。此役我军若非弹药中途告急,则贼兵全歼矣。

张虹介绍,周保中日记中,对大大小小战斗的记载众多。针对敌人运输线的破坏,是抗联部队战斗很重要的部分。这次战斗,抗联主力部队战士430人加上反日山林队的100余人准备袭击日寇东行列车。本来以为只是货运车,敌方出动的押运人员不会太多,接战时才知道竟然是敌人的运兵车,列车上共有350名日军和200余名伪军,一场伏击战最后演变成硬碰硬的遭遇战。我军不仅人数少,武器配备更是无法与日伪军相比,全靠战士们的英勇和正确的战术,打了一场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大胜仗。

关键时刻的重要会谈

日记摘录

1940年3月19日—3月22日

午后六时由苏翻译同志导引,与冯仲云、赵尚志同志同乘汽车远出郊外×城驻军区,应××××(两位苏军政领导人名,因保密需要隐去,记者注)之召请座谈会,最后决定今后东北游击运动与×方之确定联系,席间交谈简要,接受新工作提纲……座谈会自夜十时至半夜后四时始终止,余回寓所。次日由汽车来载余赴尚志寓所与仲云共同进行回归准备……余根据诸务决留王一知同志(周保中妻子,记者注)留×城学习无线电技术。革命之热烈情感固难割舍,虽暂别离亦颇有感情中,一知尤觉酸楚,不忍别离,为之泣涕者几。……一知为最有刚毅力之女性,余则一切都甚了了,犹不免有儿女柔情也。

张虹介绍,这段日记记录的是抗联史上一次重要的会议。自1939年10月,东北抗日联军陷入了敌人重重包围的极端困苦时期,在与中共中央失去联系、孤悬敌后、生存环境极其险恶、后勤补给为零的情况下,抗联战士始终坚持战斗,队伍减员严重,从原来的3万多人锐减到不足2000人。

1940年3月19日,苏联远东方面军代表与中共吉东、北满两省委代表周保中、冯仲云、赵尚志在伯力(今称哈巴罗夫斯克)举行会谈,双方达成协议。苏方为抗联部队提供粮食、武器、服装等后勤方面的支援,建立野营地,供抗联部队越境休整、集训。

在记录了这次重要会议的情况之后,周保中写下了这段与妻子离别的心路历程。张虹说,“可能有些读者会觉得有点儿女情长,可大家要知道,这是在抗联最艰难的时候,周保中和抗联部队面对的是随时可能牺牲的极度危险情况,这一次告别很有可能就是永别。”

惊险万分的绝境脱险

日记摘录

1940年10月26日—11月1日

午前十时集合总部及警卫队人员,告以紧张危急之状况,必须振奋精神于饥疲困乏之后,不顾敌情状况如何恶劣,必须紧张战斗准备强行军……遂于午前十一时自三不管宿营出发东进,风雪交作,添加不少踌躇。日贼步骑兵百名左右一队,约在五、六队人往复搜索之踪迹甚多,过尖山子以后敌踪减少。是晚在土顶子西北五军三师去年种地处附近宿营,给养粮食虽濒于断绝,但行军甚速……午后五时我全部集结向西北方撤走中,敌人为我掩护队发现跟踪而至,约五六十名,我掩护队放敌近至十步以外,以猛烈火力狙击之……敌人显然判明我之行动,故自三人班(地名,记者注)以东以迄独木河直达江岸日贼军总计不下四五百名,走狗“满”军亦数百名,分六七路纵横网罗搜索迫追,非得我不可,势甚紧张……获破旧小船,稍加修理,是夜全部移江岸,倚此小舟为宝筏而渡过……危险紧张为数年来余所未曾经历者,已陷于时刻作最后拼斗无可幸免境地。尤在于大江横隔若无小舟渡过,则乌苏里江成为我之乌江矣。

张虹介绍,自1940年3月与苏军会商后,抗联领导人立即着手落实东北抗日联军整编计划,将三路抗联部队改编为10个支队,使长期被分割于南满、北满和吉东地区的东北抗日联军实现了统一编制、统一领导。新编成的10个支队采取“避实就虚,奔袭潜行”的战术,一边与日军战斗,一边通过逊克、饶河、密山向中苏边境转移。

这篇日记记录的是周保中率领部队突围转移的过程,全文有2000多字,记录了整个转移过程中最后,也是最惊险的六天六夜。虽然语气始终平实,但过程之曲折艰险读之如在眼前。

脱险后的这支部队,是东北抗日战争历经近十年之后幸存下来的最后一支抗日力量,也是继续点燃东北抗日烽火的宝贵火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