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8·15",这些外国友人曾牺牲在抗战沙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颖姝 宋国奇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8-15 16:04

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你们不要拿我当古董,要拿我当一挺机关枪使用。”

诺尔曼·白求恩。资料图

诺尔曼·白求恩应该是中国人最为熟知和尊敬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早年毕业于多伦多大学医学院,曾被英国皇家外科医学会录取,其胸外科医术在加拿大、英国和美国医学界享有盛名。

1935年,白求恩加入加拿大共产党。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为了援助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他受加拿大共产党和美国共产党派遣,率领一个由加拿大人和美国人组成的医疗队来到延安。同年8月,白求恩被任命为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卫生顾问。他悉心致力于改进部队的医疗工作和战地救治,降低伤员的死亡率和残废率,把手术台设在离火线最近的地方。

“手术台就是我的阵地。”资料图

1939年2月,白求恩率18人的“东征医疗队”到冀中前线救治伤员,不顾日军炮火威胁,连续工作69小时,给115名伤员做了手术。4个月里,医疗队行程1500余里,做手术315次,建立手术室和包扎所13处,救治伤员1000多名。

1939年10月下旬,在涞源县摩天岭战斗中抢救伤员时,白求恩左手中指被手术刀割破,后来给一个外科传染病伤员做手术时受感染,仍不顾伤痛,坚决要求去战地救护。他说:“你们不要拿我当古董,要拿我当一挺机关枪使用。”随即跟医疗队到了前线。终因伤势恶化,转为败血症,医治无效,于11月12日凌晨在河北省唐县黄石口村逝世。

毛泽东得知白求恩同志以身殉职之后,心情十分沉重,写下了著名的《纪念白求恩》一文,号召中国共产党人学习白求恩“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评价白求恩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