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那些年,从笔尖划过的军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宋国奇 刘文庆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8-16 14:44

开始时日记中写的都是一些军营中的故事,那些故事抑或欢喜,抑或悲伤。在军事训练中掌握了一个新动作、在晚上点名时被值班员表扬、或是和战友畅聊着从军前的过往……我将这些点点滴滴都记录下来,可能只有一段文字,甚至就是几句话,但今天回头再看,往事就像电影一样,一幕幕的情形又是历历在目。

《曾国藩家书》对我影响很大,在书中可以看到一位游子对父母的思念与挂牵,也能看到对兄弟们的谆谆教诲,其中还不乏对做人待事的理解感悟。在阅读中我也在考究,我有写日记的习惯,为何不把这文字和内容写的更有深度,思想上更有升华,于是,每天的日记成了我对生活思考的精神家园。战友之间发生的事,在加工雕琢后变得富有感情色彩;教员课上讲解的理论,在深入分析后会发现与实际联系非常紧密;唱响一首军歌唱,在追溯创作历史中感受革命年代的壮志豪情……就是这样,我把自己内心纯粹的想法用日记的形式表达,既能够做到对全天的总结,也能使让自己做到“三省吾身”,觉得甚是快哉,美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