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那些年,从笔尖划过的军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宋国奇 刘文庆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8-16 14:44

也是日记的缘故,我逐渐爱上了写作。写作是一条漫长又孤独的路途,但是融进其中,就会爱上它,甚至不能自拔,这和读书有异曲同工之妙。大作家雨果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在开始创作《巴黎圣母院》之前,买了一整瓶墨水,把自己软禁在家,将衣服都锁起来,只留下灰色的大披肩,免得受到外出的诱惑。他还买了一件针织服,长及脚趾头,这件衣服成为他此后好几个月的制服。最终成稿时,他用掉了一整瓶墨水,因而一度考虑给书取名为“墨水瓶里出来的故事”。

在军营中有人觉得每天的生活按部就班,缺乏繁华和色彩,落笔时无从下手,其实,只要你留心观察却不难发现其中的韵味。我有一个战友从小就害怕虫子,到了夏天就是他最痛苦的季节。有一次在树下训练,风一吹,虫子掉了下来,刚好落在他肩膀上,他回手一摸,吓得“妈呀”一声,然后在地上直蹦去抖落虫子,大家都哈哈大笑。后来我们去参加野外综合演练,在密林深处,虫子到处都是。“红蓝对抗”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丛林中隐蔽潜伏,他也顾不上虫子了,躲在枝叶下面,等待敌人进入伏击圈后,果断出击,将敌人全歼。就是这样一件事,我把它写成一篇文章《作战中,人的潜能会无限放大》在连队的小报上发表,大家读后不仅感同身受,而且对我那位战友也开始刮目相看。我想,这也是文字的一种无形力量。

漫漫军旅,岁月可堪,笔尖划过的不仅仅是文字,更是一段记忆、一份情感、一场共鸣。愿你握紧手中的笔,把走过的军路铭记,也把有过的青春铭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