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半年文贸成绩单:调结构、重质量、拓领域

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李慧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8-22 11:00

开拓文化贸易和投资发展新空间

数据:广告服务、视听及相关产品许可费是我国文化服务出口中的传统强项,与此同时,动漫、游戏、版权、影视剧等日益成为我国文化服务出口的新亮点。以游戏为例,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伽马数据近日发布的《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在“引进来”和“走出去”大环境下,中国游戏企业多角度拓展海外市场,在海外市场竞争力逐步提升。今年1—6月,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销售收入46.3亿美元,同比增长16%。

翻看上半年文化贸易成绩单,市场更多地关注下半年我国文化贸易将呈何走势。

“下半年在外部环境稳中有变的情况下,考虑到年度月份的分布特点,我国文化贸易应能保持基本平稳,并将与整体对外贸易发展一致。”李嘉珊说。

对此,魏鹏举和李怀亮表示赞同。专家建议,要保持发展定力,坚持稳中求进,逐步扩大开放,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力度培育文化贸易新业态,完善并发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功能与作用,深研国际文化市场与文化贸易规则,借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之机,以文化贸易进口促进出口,联结国际文化市场,提升我国文化贸易发展水平。

“文化服务贸易是改善我国国际贸易结构的着力点和国家文化贸易在全球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加强文化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和文化产品贸易的转型升级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强化质量发展是我国对外文化贸易和投资发展的现实要求。”李嘉珊说,要进一步夯实我国文化产业基础,推动文化贸易优化和升级,创新文化贸易发展模式,保持并提升文化贸易核心竞争力,同时对文化投资的投资领域、投资方式、投资主体进行有效引导,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开拓我国文化贸易和投资发展的新空间,以更好地实现中华优秀文化的对外传播。

在促进文化贸易多元化的同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成为促进国内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对外来说,要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力度,扩大文化贸易和服务合作范围,促进文化贸易的多元发展;对内,要注重调结构,加大对内容产业特别是数字内容产业的重视力度,加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李怀亮说。

“要更多地注重文化交流和互通互鉴,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加大国家对文化贸易特别是文化服务贸易的支持力度,坚持改革开放,坚定文化自信,促进文化贸易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魏鹏举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