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季|这些最美退伍老兵,你会pick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冯昭军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9-13 14:53

“理论小王子”是怎样炼成的

作为“红肩章”理论宣讲团成员,陈奇奇曾多次走上讲台,用兵言兵语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用真情实感诉说身边人身边事,被战友们称为“理论小王子”。

这称号可是实至名归,不信您瞧: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他便利用业余时间整理相关报道,充分做好会议前的预习工作。会议召开期间,除了收看现场直播,他还参阅《解放军报》《人民武警报》等报纸来及时掌握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并在第一时间向连队官兵们宣讲。

有人说,理论是枯燥无味的,但经过陈奇奇的嘴那么一说,理论就一下子变得生动有趣了,这不仅仅提高了官兵的理论水平,中队里学习领悟十九大精神的积极性也一下子被调动起来了。谈及其中的秘诀,陈奇奇坦言:“用大家听得懂的方式,讲大家听得懂的道理,这样的理论宣讲才能受到官兵的欢迎。”

在搞好理论宣讲的同时,他主动带领中队的新战士创作党的“十九大”主题黑板报,进一步浓厚连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氛围。

入伍两年来,陈奇奇被评为“优秀士兵”,获得支队嘉奖,创作的十余期黑板报多次在支队展评中摘得桂冠。

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再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这就是一名的老兵的平凡与纯粹。

理发,他可是认真的

“陈桢胤同志,你这理发的手艺可是越来越好了。”列兵方炳杰一边照镜子端详他的新发型,一边竖起了大拇指。“别臭美了,赶紧到洗漱间洗一洗,欢迎您再次光临。”送走了小方,陈桢胤又操起电推为下士雷刚理发,此时,不足10平方米的理发室里已聚集了五名等待理发的战友。

对于部队的“条令发型”,从青年型、刚健型到奔放型、稳健型,陈桢胤早已驾轻就熟,不到10分钟就可以让一名战友的形象焕然一新。然而全连40多人,每周末平均有近20人理发,一番操作下来,他自己周末的休息时间往往比常人少了3个多小时。在连队战友的眼里,他就是身边的“活雷锋”,用一把剪刀剪出了一张张满意的笑脸。

2016年9月,小陈从浙江临安老家入伍,因为家里开过理发店,耳濡目染中就对理发有了兴趣,再加上偶尔操刀尝试,慢慢的也就有了基础。来到部队后他发现,连队请地方理发师到部队理发时,每人每次理发至少收取10元,以一个月理一次发计算,一年下来全连在理发上的花费就超过了五千元。为了节省下这笔开支,他主动请缨为战友免费理发,并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技巧和水平。有时周末外出,他还到理发店边理发边与理发师交流,请教技法。短短的半年时间,他的“手艺”越来越受到好评,理完发的战友返回来“找茬”的也越来越少。

谈及即将到来的退伍,陈桢胤打趣着说:“过几天就要离开,但只要我还在连队一天,我就会坚持把理发这件服务战友的事情做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