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九一八”丨警钟长鸣,在历史回响中砥砺前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晶、许成宇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9-17 17:28

张寒晖在目睹了东北军和东北人民的流亡惨状后,悲愤地谱写出《松花江上》:“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抛弃那无尽的宝藏,流浪!流浪!整日价在关内,流浪!哪年,哪月,才能够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

从“九一八”事变到“七七”事变,从细菌战到南京大屠杀,倭寇毁我家园,躏我山河,辱我同胞,中华民族遭受了几近毁灭的灾难。那段历史,想起来,让人肝肠寸断,说起来,让人悲愤欲绝。所幸,民族的精神不灭,中国人民发现容忍只会带来无尽的凌辱,想要换取光明,唯有斗争,唯有反抗!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面对日军的野蛮入侵,吉鸿昌铿锵呐喊:“非贼杀我,即我杀贼!”;面对敌人的重重包围,杨靖宇凛然发问:“我们中国人都投降了,还有中国吗?”;在严刑逼供之下,赵一曼没有屈服,在冰冷的枪口下毫无惧色;在弹尽粮绝之后,东北抗联八名女战士宁死不降,高唱《国际歌》投江殉国……无数中国志士仁人以身筑长城、以血荐轩辕,经过14年的艰苦卓绝的抗战斗争,终于实现了民族的凤凰磐涅,浴火重生。英雄,是民族的精神脊梁,直到今天,我们依然缅怀那些英雄先烈,铭记他们为了民族解放事业而建立的不朽功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