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九一八”丨警钟长鸣,在历史回响中砥砺前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晶、许成宇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09-17 17:28

87年过去了,当年的柳条湖铁路已不复存在,唯有那座九一八残历碑依旧静静伫立在那片土地上……

“历史会逐渐久远,但历史的启迪和教训,不管承认不承认,永远就在那儿。”习主席的话精辟深刻、意义深远。抗日战争的硝烟虽已远去,但国耻焉能付逝波?那一声声振聋发聩的警钟鸣响,是历史的回音,是沧桑的重唱。当今,国家以法律的形式设立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全民国防教育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些都在提醒我们要铭记历史教训,珍惜和平的来之不易。

古人云,知耻近乎勇。只有对曾经的耻辱史思考得更深刻,才能对民族之魂看得更清晰。精神上选择了逃避和怯懦,便丢失了灵魂和血性,而选择了耻辱和挨打!透过曾经的伤疤,我们依然能够感受到丝丝疼痛,而有了“痛”的存在,才能有更加强烈的“勇”。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但忘记则意味着背叛,倘若忘却了耻辱和伤痛,必然会失去戒备、放松警惕,就如同温水煮青蛙,在安逸中渐渐消沉、堕落,当醒悟过来时却为时已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