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一集

来源:光明日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10-10 09:44

主持人康辉:

那今天我们在节目现场,就特别请到了梁家河的一位村民,张卫庞张大爷。我们掌声欢迎他。

好,张大爷,您好,请。

要给大家介绍一下,张卫庞张大爷呢,当年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的时候,有将近一年的时间,是在张大爷家搭伙的,现在的年轻朋友可能不知道什么叫搭伙,搭伙就是把饭钱交到张大爷家里,然后每天一个锅里吃饭。那张大爷跟我们年轻的朋友讲一讲,当年总书记怎么开始到您家去搭伙的?

嘉宾张卫庞:

他每个月拿40斤粮,粮食都搁我们家,就跟我们家一块儿吃饭。将近吃了一年,吃到1975年上清华大学为止。

主持人康辉:

总书记当时去上大学的时候,村里的人特别舍不得他。

嘉宾张卫庞:

舍不得他。

主持人康辉:

全村人都去送他。您是那几个送他到县城的年轻后生之一。

嘉宾张卫庞:

因为总书记在梁家河当党支部书记的时候,他对梁家河做了很多的好事,给农民带来了很多幸福的事情,所以的话,农民都不想叫他走。就在照相馆,延川县一个照相馆照张相。14个人,是你三毛、他五毛。

主持人康辉:

大家凑钱拍的这么张照片。

嘉宾张卫庞:

凑的五块多钱,照这个相。

主持人康辉:

那时候真年轻。

嘉宾张卫庞:

27岁。

主持人康辉:

四十几年过去了,大爷,后来您和总书记又见过面吗?

嘉宾张卫庞:

后来的话见过,总书记1993年回来过一回。

主持人康辉:

后来又见过一次。

嘉宾张卫庞:

2015年,他又回来了一次。

主持人康辉:

他跟您都聊什么了?

嘉宾张卫庞:

张卫庞,你收入在哪儿?关心收入,我现在有十亩果园,我的果园就是收入。张卫庞,那你发了吧,那就去看你的果园吧。

他跟过去比没有变,再糙的饭他都能咽得下,再穷的老百姓他都看得起。现在还是这个样。

主持人康辉:

再糙的饭他都咽得下,再穷的人他都看得起,一直都没变。

嘉宾张卫庞:

一直就没变。

主持人康辉:

所以总书记和梁家河,这样一种深厚的渊源,也就奠定了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直到今天,还和梁家河的乡亲、梁家河的人民,有着这样的一种血肉联系。所以我们也衷心地祝愿我们梁家河,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所有梁家河的乡亲,也能像总书记希望的那样,和您一样都能发了。

嘉宾张卫庞:

一个发不行,要大家发了才算发了,才算共同致富。

主持人康辉:

没错没错。谢谢您,谢谢!

确实,四十多年过去了。无论是做梁家河的支书,还是做党的总书记、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同志都没有变,他始终是黄土地的儿子。那么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还有哪些重要的论述呢?我们再一起来看一段短片。

第二段落

微视频二: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

主持人康辉:

这段论述是2014年的9月21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所讲的。在这段讲话里,他也有一处用典,那就是“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那这句话又出自哪一部经史典籍,又有着怎样的含义呢?我们现在请经典释义人王立群教授给大家做讲解。

经典释义人王立群:

这两句话出自《管子·牧民》,《管子》是先秦时期的管子的有关的言论跟文章的一个总集,《四顺》是其中的一章,在这一章中间讲到了“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关键讲这个政权的兴废,最终的决定因素都是民心。

这个管子讲这个道理,在中国古代很多文人都懂,特别是一些基层的官员,都懂得这个道理。我可以跟大家说一个《后汉书·童恢传》记载的一个官员,来说明这个观点。这个官员叫童恢,他生活在东汉末年,童恢受命担任不其县县令。《童恢传》写了这么两句话,说“一境清静,牢狱连年无囚。”这很少见啊!一个县里的监狱中间能有连续很多年不关押囚犯。这说明童恢已经把社会的治安掌握住了。

不仅如此,童恢在任期间,不其县有一个很大的问题,老虎成灾。童恢上任以后,想办法把老虎赶走,赶到山里去。这个县很快稳定下来了。那么《后汉书》的作者范晔,写了一段赞语,说“一夫得情,千室鸣弦”。什么叫“一夫得情”呢?有一个好官员,能够得到老百姓的喜爱,千家万户的人都高兴死了。政权的兴废在于民心,而民心的去向在于官员的作为。

主持人康辉:

谢谢王立群教授的讲解。

古代的官员可以做到的,那么今天我们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更应该做到。所以总书记对各级党委政府,都提出了要求,要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的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那接下来我们继续请思想解读人郭建宁教授,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观。

思想解读人郭建宁:

为什么要为民?因为“政之所兴在顺民心”,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心连心,焦裕禄的事迹最感人、最典型、最有代表性。焦裕禄的事迹,可以说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执政为民、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时候,多次提到焦裕禄。我们大家都知道的那首《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这是1990年,当时习近平同志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写的这首词,大家都很熟悉。“生也沙丘,死也沙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1966年2月7号,新华社播发了穆青等人撰写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当时习近平在读初中一年级,是初一的学生,思政课的老师就在班上读这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这个老师读的时候是几度哽咽,泣不成声。班上的同学也都流下了眼泪。焦裕禄同志的精神,深深地感染和影响了习近平。

比如他在浙江工作的期间,他就以“哲欣”为笔名,发表了232篇短论短评,回答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还说过,他说,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大家看,这里总书记说得很清楚,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这就是我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绩观、人民观、价值观。

讲到这里,我想与现场的观众进行一下交流,听听我们的观众朋友对民生这个问题有些什么样的想法?

好,这位观众,您请。

观众:

郭老师您好,我是来自北京大学的学生。因为我今年也是毕业生,我们最关注的问题,可能就是就业,就是青年学子的就业。您有什么指导,或者对我们有什么一些新的希望或者是要求吗?谢谢老师。

思想解读人郭建宁:

好,这个问题是一个好大的问题。我想可能不只是你关注,很多在座的同学,以后都要毕业,肯定都会关注。时间关系,我就讲一句话,那就是我们要把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和命运联系在一起,担当起我们强国一代应该肩负的历史责任。

要做好民生工作,就必须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比如说,有的部门提出,马上就办。有的地方提出,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让老百姓少跑腿,干部多办事,让人民安心、放心、舒心。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大家看,一个是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一个是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这就是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就是我们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检验我们一切工作得失成败的最高标准。

那么这样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怎么具体贯彻落实到我们实际工作中呢?现在我们就来听一听总书记是怎么说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