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一集

来源:光明日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8-10-10 09:44

第三段落

微视频三: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就是说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主持人康辉:

在这段讲话当中,总书记也有一处用典,就是“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两个利(厉)字不一样,那么接下来做的也就截然不同。那这句话又出自哪里?又有什么样的深刻含义?我们请我们的经典释义人王立群教授为大家讲解。

经典释义人王立群:

这两句话出自清代著名的经学家万斯大。万斯大有一本书叫《周官辨非》。其中《周官辨非·天官》讲到了这两句话。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就是说一个要兴,一个要去!

下面呢,我们可以举历史上非常有名的故事来说明这个观点。这个人号称“一钱太守”,叫刘宠。刘宠也是一个官员,他做官的时候,非常爱民啊。所有利民的事都去办,所有害民的事,他都要把它废掉。所以深受当地百姓的喜爱。

做会稽太守的任上,由于他干得很出色,升官到中央政府去任官。听说他要走,有五六个头发胡须都花白的老人,一个人拿了一百钱来送他。

这老人见到刘宠以后就说,他说我们过去的那些官员来到这儿以后,你只听见半夜,甚至于通宵狗叫。为什么呢?官员专等着晚上老百姓在家休息的时候,到你家逮住你,找你要钱,找你收租。他说我们过去的官员,在这儿为官期间,整夜都是狗叫,现在你在这儿为官几年,天天晚上听不到狗叫,百姓的负担大大减轻了,所以你现在走了,我们太感谢你了,又留不住你,那么表一表心意吧。刘宠很受感动,他说我要不收吧,你们一片心意,我要收了吧,我又很难收那么多。这样吧,我取一文钱,收一钱。这就是中国历史上,非常有名的“一钱太守”刘宠。这一钱,殚精竭虑,为百姓造福;这一钱,呕心沥血,堵住了恶吏搜刮民财;这一钱,富可敌国,这一钱可值家财万贯。

主持人康辉:

谢谢王立群教授给我们的解读。那郭老师,您觉得我们经常说以史为鉴,又从刚刚王立群老师的经典释义当中,我们从过去历史这面镜子当中,我们看到的又是什么?

思想解读人郭建宁:

以史为鉴,历史是一面镜子。所以我们广大群众,包括我们青年学生,尤其是党员干部,应该学习历史、了解历史,了解我们几千年的中华民族的文明史,了解我们的党史、国史。从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和经验,给社会、给国家做出更好的、更多的、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康辉:

确实,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

那今天我们要为人民谋更多的幸福,在当前我们又有哪些主要的任务呢?接下来我们继续请思想解读人,郭建宁教授为大家讲解。

思想解读人郭建宁:

怎样为民?那就是要为人民谋幸福,多做利民之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那么怎样来适应这个主要矛盾的转化?当前,一个特别重要的事情、重要的工作,那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有许多重要的论述。比如说“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不能掉队”。

“精准扶贫”这个概念,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十八洞村的时候,首次正式提出来的。他在十八洞村还提出,十八洞村的这个扶贫不栽盆景,不搭风景,不能搞特殊化,但是不能没有变化。十八洞村的扶贫经验,要可复制,可推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到2020年,在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是我们的庄严承诺。讲完这段话以后,他又特别加重语气说了四个字“一诺千金”。到2020年,几千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让我们大家一起来努力,完成这样一个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伟业。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小康,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显著特征。它的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其中还不乏很多金句。比如说“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指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我们改革开放、社会实践的方方面面。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永远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谱写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主持人康辉:

谢谢我们的思想解读人、经典释义人。“一枝一叶总关情”,在这期节目的最后,让我们再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引用过的那些经典,我们再度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独特魅力!

经典诵读环节

经典诵读人方亮:

《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郑板桥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习近平

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

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供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