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军事电视综艺节目中讲好强军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丽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10-11 11:04

5、通过戏剧冲突讲故事。

故事是人的故事,适当增加故事中的戏剧冲突,能够更好表现人物性格和精神特质,打动观众的心。在讲故事时,要善于以人物命运发生的戏剧性变化展开叙事,挖掘具有人性、人情的典型事例,展现人性的真善美。

在第二季《谁是战士之星》的舞台上,原第1集团军三期女士官王倩,服役9个年头,她的母亲希望她早日回到家乡结婚嫁人,两人因去留问题产生心结,已半年多互不联系。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我们把她的母亲秘密请到了现场,让她在舞台侧幕观看王倩表演。当评委问到王倩最大的心愿时,她说,“希望妈妈能够支持我留在部队,我真的很热爱部队”。王倩的母亲听后泪流满面,理解了女儿对军营战友的情谊和深厚的家国情怀,母女之间的心结也因此解开。父母对子女的牵挂,军人对部队的眷恋,他们之间起初的矛盾冲突到最后在精心设计的环节中化解,观众的心也紧紧地跟着人物的命运在起伏波动。

6、借助媒体平台讲故事。

媒体平台是传播故事的重要手段。只有积极融合新媒体、不断搭建新平台,才能有效扩大军营故事的传播力和覆盖面。强军故事讲得再好,如果缺乏传播力、影响力,也发挥不出应有作用。当前,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等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新老媒体融合引发前所未有的变革。军事电视综艺节目必须适应媒体格局的新变化,在媒体融合发展中讲好强军故事,传播好强军故事。

今年的八一特别节目《强军新时代》,在节目开播前,我们就将一首新创作的歌曲《开训》,投放到了抖音短视频APP上,短短两小时内,推送量破百万,点赞数破十万,网友留言和转发数千条。这让我们深切感受到,短视频等新兴的新媒体平台,已经成为重要的宣传阵地,它的受众群、传播速度、宣传效果对我们传统宣传既有冲击和新的挑战,更带来了提升和新的机遇。只有借助新媒体这一平台,用好网络信息这一科技手段,才能让强军故事传得更广、更远。

通过军事电视综艺节目讲好强军故事,是我们新时代电视宣传工作者面临的重大课题。如何深度挖掘基层官兵故事、增强节目感染力和亲和力,如何进一步转变编导制作理念、创新传播手段、拓展媒体平台,如何顺应信息社会传播规律、增强节目整体效应、推动节目可持续发展……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实践中更好地去探索。“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习主席对媒体人的期望。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我们要让强军故事有温度、有吸引力、有感染力、有传播力,让主旋律的声音更嘹亮,为国防和军队改革汇聚强大正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