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抗美援朝故事|爷爷在老秃山敌后侦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崔东浩 王志远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10-25 17:37

邵作信获得的各种荣誉勋章。

“这次战斗中,张金生连长牺牲了,副连长负伤了。我们排37个人,下阵地时只剩下7个人,牺牲的战友多是被敌暗火力点击中的。”说到这里,爷爷泪流不止。

老舍创作的小说《无名高地有了名》中的赵作新排长以邵作信为原型。

后来,著名作家老舍先生来到爷爷所在部采访,写下了战地报道《无名高地有了名》,这本书的第九章中,讲到了一位名叫赵作新的步兵排长和一名炮兵副排长深入敌后侦察,为部队全面了解老秃山背后的地形工事做了巨大的贡献,那名步兵排长便是以爷爷为原型。在老舍的笔下,这两位排长“两位功臣、智勇双全、胆大包身、心细如发。”说到这里,爷爷感慨道:“我哪里有像书中写的这样完美啊!”

几十年过去了,爷爷仍时常想起当年英勇牺牲的战友,他经常跟我说:“我们这些从枪林弹雨中活过来的人很幸运”。说着,眼中又泛起了泪花,“你们年轻人要好好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和幸福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