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作家裘山山新作:加西亚的石头

来源:《解放军文艺》作者:裘山山责任编辑:乔梦
2018-11-07 12:43

罗毅阳看到前方不远处有个缺口,通往河道,便走了过去,脱掉鞋和袜子往下走。简易台阶的侧面,写着“请勿下水嬉戏”“注意安全”之类的字样。罗毅阳满不在乎,只要没有铁链子把门,就说明是可以下去的。真要落水了,他就横渡一下沙河呗,河面的宽度最多五十米,小意思,游几个来回都行。

罗毅阳看着水面,忽然想起三十多年前的那场演习,当时他在工兵团舟桥一连当连长,刚从机关下部队才八九个月。他们连的任务是在渡口开设浮桥渡场。演习开始后,对岸桥段到位太快,他们这边几次都顶推不到位,水流湍急,距离太远,绳索怎么也抛不上岸。见情况紧急,他没多想就跳入了江中,用力拉住绳索奋力向岸边游去。他的兵一见,也纷纷跳入水中,二十多个人和他一起齐心协力地把桥段拉到位,顺利完成了任务。

当时是十二月,江水刺骨,气温在零下,他和他的兵上岸后全身湿透,冷得瑟瑟发抖,赶紧喝了几口江津老白干,在战壕里抱团取暖。他的兵把他紧紧围在中间,一双双眼睛里都写满了敬佩,他的心在那一刻充满感动,还有喜悦。是他自己主动申请离开机关到野战军来的,终于找到了当兵的感觉。演习结束后,营长把他带上主席台介绍给团政委,并小声汇报了他妻子即将临产,他却因为演习无法回家的情况。政委一听,二话不说,让自己的车送他去机场,让他赶第二天早上的飞机。于是他就穿着湿漉漉的迷彩服去了机场,通信员则同步送了一套干净衣服在机场等他。下飞机后他直接去医院,不到两个小时,儿子就出生了。两场战役都胜了。

那年他二十六岁。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儿子都有儿子了。

奇怪,罗毅阳从军三十八年,从军校到部队,从部队到机关,再从机关到边关,一直倔头倔脑的秉性未改,吃了不少苦头,也吃了不少亏,但每每怀旧,脑子里跳出来的全是愉快的记忆。

有这样的记忆垫底,老也老得踏实。罗毅阳想。

走到台阶最下一级时,他站住了,脚底下都是淤泥,他不确定淤泥有多深,淤泥下到底有没有大石头?他挽起裤腿,正考虑怎么下脚试探,忽听有人大喊,大爷,大爷,你要干啥子?不能下去哦,你是想抓鱼吗?

罗毅阳抬头,见一个穿着橘红色环卫服的老头在上面喊他,和他一样黑黢黢的脸庞满是紧张。他本来想说,我们两个哪个是大爷哦。但看到师傅以为他要抓鱼,忍不住乐了,他笑着学师傅的成都话说,不干啥子,我不抓鱼。

师傅说,那赶快上来,那个淤泥危险得很,赶快上来。

罗毅阳见他那么认真,就说,我马上上来,我想找块石头。

师傅说,那下面莫得(没有)石头,都是稀泥巴,赶快上来。

岸边又相继出现两个脑袋,好奇地朝下看。罗毅阳没办法,他要再不上来会被围观的。他走上来,擦擦脚,重新穿上鞋袜,同时跟师傅说了自己下河的目的,他要找一块大石头。

师傅没问他拿来干什么,只是笑说,嗨,这个事情你要问我嘛,我一天到黑都在该(街)上转,哪里有石头瓦片儿都清楚得很。

罗毅阳大喜,真的吗?那我可得好好感谢你了。

师傅说,谢啥子哦。你跟着我走就是了。

罗毅阳就跟着师傅走,边走还边问了师傅的年龄,居然才五十五,都是天天风吹日晒闹的,看上去比自己还像大爷。他们走到一处缓坡,师傅指着地下说,这不是大石头吗?你要好多有好多。那个时候清理河道捞上来的。

罗毅阳蹲下去,果然看到草下面满是石头。顽强的草们从石缝中长出来,成了石头的伪装网,一般人不易发现。再细看,都是鹅卵石,罗毅阳有些失望。因为老师有圣旨:石头不能太光滑,要有阴影,适宜作静物素描。

罗毅阳说,怎么尽是鹅卵石啊?

师傅不明就里说,鹅卵石才好唦,不伤手。

罗毅阳无法跟师傅解释清楚他的(老师的)选石标准,就盯着地下来回来去地转悠,终于,在一堆鹅卵石里,他发现了一块不规则的石头,凸凹有致,大概属于石灰岩的。

太不容易了,在河中被水冲刷经年,还没变得圆滑。他赶紧拍照片发给老婆大人,老婆大人回了个OK。

他抱起来掂了掂,大概也就五六斤重。就在这时,他心里咯噔一下,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完了,竟然没带背囊出来。没有背囊,战利品靠什么搬运?唉唉,这错误犯的有点儿低级。罗毅阳心下郁闷。他每天出来走路,就是一瓶水一条毛巾,今天也如此,竟然忘了增加了自训课目,需要搬运工具。

师傅见他抱着石头发呆,马上明白他是没带装石头的包,四下张望,也没找到合适的。他忽然取下自己头上的草帽说,你拿我这个草帽来装吧,反正已经烂了,我也不想要了。

师傅可真是个热心人。罗毅阳感激不已,有个草帽,总比赤手空拳抱着石头强。他摸出十元钱塞给师傅,让师傅去买个新草帽。师傅不肯要,罗毅阳差点儿脱口说,我们解放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哦。但临出口,改成“你不要我就不要”,师傅这才收下,帮他把石头装进草帽,还念念叨叨地说,你看多合适,多合适。

他向师傅道了谢,又道了别,离开河岸,继续前行。

可是,走了不到五百米,罗毅阳就感到了别扭。

抱着一块石头,哪怕这石头只有几斤重,也让他无法像平时那样大步流星地走路了。平时走路,他虽然没像在队伍里那样把胳膊摆到第二颗扣子,但总是甩起来的。现在,他的两个胳膊像被捆住一样,腰也佝偻着。实在是别扭,太别扭了。不但大大减缓了行进速度,最关键的是让他感到形象不佳,颠颠儿的走,真成小老头了。

罗毅阳当即决定改变今天的训练方案,将徒步行走改为“摩托化开进”:坐地铁回家。

他产生这个想法时,地铁口已经出现在眼前了。他抱着石头迅速进入地铁口,买了一张票。

哪知,过安检的时候,出问题了。当他很自觉地把草帽放到安检传送带上,再走过去取时,被地铁的安检人员给拦下了。

大爷,这石头是你的吗?

是我的。

你怎么拿这么大块石头上地铁?

我从河边找的,拿回家给孩子画画。

坐在监控前的那个女孩子说,大爷,带这么大个石头上地铁不可以的哦。

两个工作人员态度都很好,他们的肩上左右各飞驰着一辆地铁,臂膀上写着,地铁安检。罗毅阳态度也很好。他说,我本来没想坐地铁的,实在是抱着石头走路太不方便了。

小伙子和姑娘对看一眼,小伙子说,要不你把石头放这儿,你先坐地铁回家,以后再来取?

罗毅阳想,我怎么可能把战利品丢了自己回家?再说,我再来取,又怎么回家?他笑说,你们都叫我大爷了,说明我已经是老年人了,我保证只是把石头抱回家,没有其他目的。

女孩子说,不是我们不相信你。你想你抱那么大个石头,其他乘客看到了也会紧张啊。

这个罗毅阳倒没想过。其他乘客会紧张吗?至少他不会。可是他不能代表所有乘客。他说,我用草帽包严实,不让人看见。

两个人不吭声,又互相看一眼,显然还是不同意。

他们倒是很负责嘛。罗毅阳想,若是自己的兵,不还得表扬表扬吗?算了,不为难他们了。我不坐地铁了。

于是他说,好吧,我不坐地铁了。

他抱起石头,打算离开,却又被拦住了。

大爷你不忙走。那个小伙子说,我觉得,你抱着大石头走在街上,也不好……这样,你等一下嘛。

这时,一个警察走了过来。好嘛,竟然都叫警察了。也不知他们什么时候叫的。罗毅阳想,就看警察怎么处理吧。他把石头放到桌子上,等着。

警察四十岁左右,看肩上的牌子,两杠一星,罗毅阳判断,大概相当于部队里的少校吧。估计是这儿的负责人。

奇怪的是,警察走过来看了罗毅阳一眼,一句话也没盘问,就仔细去看他草帽里的石头,反复看,手还在石头上摸来摸去,难不成怀疑那石头不是石头是地雷?

罗毅阳耐心地等待着,同时在心里想着下一步的应对方案。如果警察要把问题升级,那他只好亮出自己的身份了,退休证他带着呢。

警察终于发话了,他不看罗毅阳,而是看着两个工作人员,他说,这个事情交给我来处理吧,我护送他回家。

这实在是出乎罗毅阳的预料。

对啊,只要警察陪着罗毅阳坐地铁,工作人员就可以放心了。尽管他认为没必要,但还是很感谢警察提出这么个方案。不然还真是不好办呢。两个地铁安检看上去也很吃惊,但他们除了点头,也说不出其他话来。

警察仍旧不看罗毅阳,他抱起石头就开走,罗毅阳连忙跟上。

站在车厢里,警察依然一言不发,是一副执行公务的表情。然后下车,出站,仍旧一言不发。罗毅阳几次表示自己抱石头,警察都不同意。但他不同意并不是不放心,因为他低声地说了句,还是有点儿重的,我来拿吧。这说明他纯属体贴老大爷。罗毅阳就随他去了。跟他比,自己真的是老年人了。

从背影看,警察很硬实,显然平时很注重锻炼。这让罗毅阳心生好感。他喜欢能把自己身体管理好的年轻人。不过这警察似乎很寡言,这么一路走着也不说话。今天这个事有意思,罗毅阳想,人家警察是学雷锋扶老太太过马路,这个警察是帮大爷抱石头回家。老婆知道了肯定得乐半天。他要告诉她,给加西亚找这块石头,其曲折程度不亚于送那封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