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名大咖找到“诗与远方”:新疆冰雪文化独领风骚

来源:天山网作者:蒋彩云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8-12-05 14:55

诗影动漫:紧跟时代,形成IP标识

诗歌、摄影、动漫……新疆阿勒泰的景观可以吸引人们创作各种文化作品,这些作品又反过来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创作。

11月29日,坐在喀纳斯湖畔的一块石头上,来自浙江的媒体嘉宾李先生录制音视频时说,在喀纳斯湖畔遇见诗和远方。“我们经常说的诗和远方,对一个南方人来说,新疆就是远方之远。而我们现在所在的喀纳斯湖畔,就是诗歌里关键的……”

泼雪项目也十分有趣。图 / 中青旅联科

李先生为杭州“我们读诗”栏目录制音视频,编辑陈先生说,文化与人文的结合非常重要,新疆有着多民族的融合,此次踩线过程中感受到他们生活、艺术以及和自然的关系更加紧密,他们愿意带着诗意去远方旅行,元旦就会组织一个团队到禾木去,还将在喜马拉雅上做“听游新疆”,让好声音带着大家游新疆。

嘉宾群里,时不时有人为喀纳斯、禾木作诗,连随车导游都可以随时以充满诗意的语言吸引人去禾木放松心境。

雪中射箭吸引了许多人驻足。图 / 蒋彩云

有图有真相,一图胜万言,图片的魅力更不可小觑。

冬博会上,新疆首届冬季旅游产品设计大赛颁奖,一等奖《北国冰雪胜地摄影创作之旅》创作人武林的同事陈英说,一组美图可以吸引人去旅游,获奖的作品已吸引人要来新疆走摄影创作之旅。

新疆老干部摄影家协会主席、乌鲁木齐摄影协会副主席韩先生一路在嘉宾群里发着“冬季随我看新疆”的图集,还配以诗意的文字说明,总计发了13篇。韩先生说,新疆美景创作的摄影作品转发到内地朋友圈,有时两天的阅读量达到10万人。这些照片吸引力很大,有一次见到江布拉克下雪的图片,上海的朋友甚至第二天买上机票就飞了过来。

禾木民宿吐尔逊·巴依巴扎尔的家已经被新疆的摄影爱好者挂上了“摄影之家”的木刻牌匾,想拍禾木原生态的叼羊、姑娘追,需要提前预约。吐尔逊·巴依巴扎尔说,摄影家喜欢很干净的雪上拍跑马飞溅雪花的图片,还喜欢拍禾木日出,为拍日出,这几天有摄影家已经等了5天。

冬博会冰雪IP形象“雪怪阿乐”。图 / 蒋彩云

此次冬博会上,新推出的“雪怪阿乐”冰雪IP形象赚足了眼球,它胖乎乎的身体像是阿尔泰山上的棕熊,长长翘起的耳朵很像阿尔泰山常见的雪兔的耳朵,也酷似阿勒泰古老毛皮滑雪板的造型,红扑扑的脸蛋像是当地牧民儿童天真烂漫的笑容,全身白白的毛像是阿勒泰冬季洁白的白雪、蓝色的眼睛像是喀纳斯湖碧蓝色的湖水和阿勒泰冬季蔚蓝的天空。

阿勒泰地区旅游局宣传推广中心主任聂萍说“阿乐”与“阿勒泰”前两个字谐音 “阿乐太”(阿勒泰)美了,有助于推广阿勒泰冬季旅游。

从喀纳斯“湖怪”到阿勒泰地区的雪怪,“阿乐”一亮相就广受追捧,还衍生出笔记本、床单、桌签等各种含有“阿乐”标识的旅游用品,动漫文化的标签属性已经开始传播。

印有“雪怪阿乐”的床单。图 / 蒋彩云

古老与现代、文化与旅游、体育与旅游,融合才能更好与时俱进。嘉宾返回的前一天,11月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挂牌,在冬博会推介会和开幕式上,相关负责人说,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使旅游充分彰显生机和活力,实现了“诗和远方”的真正融合,完全符合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返程之时,旅行社嘉宾们纷纷表示,政府重视,实打实地推广,新疆的冬季旅游必将迎来大发展的时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