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穿上帅气军装,才发现自己那么像他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张博文 张博华 崔东浩 发布:2018-12-30 14:37:0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两年前,我和弟弟同时被石河子大学录取为国防生,身为老兵的父亲激动得热泪盈眶。虽然石河子离家并不远,可开学时父亲还是执意要亲自送我们俩去报到。呆坐在长途汽车上的八个小时,既颠簸又无聊,我第一次觉得坐车是那么难熬。下车后,我们急急忙忙地拉着行李奔向校园,走了几步转身回头,才发现父亲并没有跟上。原来,由于汽车座位空间狭小加上长时间的路途颠簸,父亲受过伤的腰又不舒服了,手扶着腰,嘴角边硬挤出一个微笑,“年轻就是好,我都追不上你们了”。这时我才突然发现,父亲的身影不再挺拔,声音也不再洪亮,原本乌黑的头发也夹杂了许多白发,父亲老了。

年轻时的父亲个子不高,中等身材,看起来十分普通,可在他身上有着让人佩服的经历。十八岁那年,父亲毅然选择了当兵,从四川跨越了两千八百多公里来到新疆,成为了一名边防战士。虽然父亲身处平凡的岗位,但仍然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在连队,父亲凭借良好的军事素质,连续拿了三个比赛的第一。在仓库执勤时,父亲尽职尽责,被任命为班长……和父亲一起来的战友,许多都提了干,成为军官。但由于知识文化的欠缺,父亲遗憾地一直未能提干。

到了退役的年龄,父亲脱下了心爱的军装,却还是舍不得离开部队。后来,他选择成为一名保障军队后勤的职工,与部队继续保持着最紧密的联系,依然为他最留恋的地方奉献着自己的力量。我虽没有亲眼见过父亲穿军装的样子,但当看到珍藏在柜子角落里闪闪发光的三等功奖章时,我想父亲一定是个好兵。

还记得,小时候很怕父亲。怕他严厉的目光,看得我们发怵;怕他洪亮的声音,训起我们来震耳欲聋;怕他厚实的手掌,打在身上火辣辣的。由于父亲的威严,许多时候我们都不敢轻易靠近父亲。在我的印象里,我们没有像其他孩子一样,和父亲一起打闹、在父亲怀里玩耍的天真烂漫的童年。更多的是,我们俩站在父亲的面前挨训。一个周末的晚上,我和弟弟正玩得起劲儿,父亲突然问我期中考试的分数,心虚的我颤颤巍巍地把只得了五十三分的试卷从书包里拿出来,父亲看后大发雷霆,责罚我把试卷错题以及错因写三遍交给他。那晚,在书房里,母亲陪我坐在台灯下,安慰着哭得上气不接下气的我。我摸着眼泪高声质问母亲,为什么父亲不像别的小朋友的父亲一样温柔又和蔼。母亲和我说,在我和弟弟两岁的时候,每天都只喝牛奶,但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只喝几公里外镇上那一家卖的新鲜牛奶。若是换了别家的,我们就一点也不喝。父亲看着本就瘦小的我们,十分心疼。于是父亲每天早晨天还没亮就去排队买牛奶,即使是冬天零下二十多度的气温也不能阻挡父亲的脚步。其中一次,父亲因为有事去晚了。卖牛奶的老奶奶见到排在长队末尾的父亲后,还是招手叫来父亲,执意让父亲先把牛奶打回家给我和弟弟喝。母亲说:“爸爸其实是很爱你们的,不管做什么都是为你们好,将来你们就懂了。”那晚,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

父亲不仅对我们严厉,对自己也十分严格。不管是下班时间还是周末,只要父亲接到单位打来的电话,父亲就会马上停下手中的活,急忙赶过去。有时,母亲会不解地责怪父亲为什么下班时间也那么忙,父亲总是向母亲解释说,单位需要我,我一定要去。到年底,总会见到父亲拿着单位的表彰证书,满脸笑容的回到家中,让我和弟弟羡慕不已。正是在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和弟弟最终也选择了军营,选择了携笔从戎。

一声尖锐的哨音在国防生楼道响起,把我从回忆中拉回了现实。顿时,感觉到身上的军装厚重而又温暖,这身军装不仅承载了我的梦想还有父亲的期望。整理好帽子,我坚定地走了出去……

(中国民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1 2

责任编辑:杨一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