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高原军人说出的每个“不”字都令人感慨甚至心酸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刘恒武 周唐 马可鑫 发布:2019-01-08 04:15: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王玉言

上等兵王玉言——

排长,我不方便握手

去年11月,部队从海拔4000多米的驻训地回到营区,人群里的上等兵王玉言并不起眼,他那时19岁,来自四川内江。他和班长2人,提着50多斤重的班用帐篷,飞一般奔向库房,那种轻松的样子,一看就知道他的手上很有劲。

整理完公共物资,王玉言把战术手套上的灰尘拍打干净,换上干净的迷彩服,端着黄脸盆洗衣服去了。

他在战术手套外面套上了一个防水的橡胶手套,打开水龙头往洗衣机里面放水。约15分钟后,那些溅到洗衣机外壳上的水珠结成了冰。王玉言拧停洗衣机,用戴着2双手套的手把冰揩掉,开始脱水、清洗……

“你好!老兵。”新排长泽旺达吉正在当兵锻炼,他和王玉言打起了招呼,伸出右手准备和王玉言握手。

王玉言下意识伸出右手后又收了回来,“不好意思!”言毕,他脱去橡胶手套,又取下战术手套放在一边。之后,他往前走了一步,当泽旺达吉再次准备和他握手时,王玉言刚要往上抬的手又慢慢地放了下来。

“不好意思啊,您找我有什么事?”王玉言赶忙说道。

“这同志怎么回事?戴着手套把手伸过来,手套脱了又扭扭捏捏,握个手这么困难。”泽旺达吉心里直嘀咕,“对不起,没事,打扰你了。”向王玉言回话后,泽旺达吉转身就要走。

“排长,我不方便握手。你看嘛,我怕被你捏着了疼,也担心‘过’给你。”看到泽旺达吉可能因自己“不礼貌”生气,王玉言只好半开玩笑将自己的手伸了出去。

那是一双与19岁这个年龄极度不相称、让人看了心会疼的手:五指粗胀,红肿的手背上布满深深的皱纹,手上生起冻疮,有的起了一层硬壳,成了黑色,有的裂开渗出了血丝。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看到王玉言的双手,泽旺达吉愣住了,先是脸红了起来,后来眼眶也泛起了红色。他抬起右手,这次不是握手,而是向王玉言敬了个标准的军礼。

家在西藏的泽旺达吉说,西藏提起时光这支笔,将自己的样子画在了西藏军人的脸上,写在了西藏军人的手上。

没有握手的俩人谈笑着说出了很多个“王玉言”。他们入伍的年月虽不一,但脸上或手上都留有“西藏印记”。

“在西藏当兵是件光荣的事情,我要好好干,争取选取为士官。”谈到动情处,王玉言攥起了拳头……

心声

战士的手,用来保家卫国

■王玉言

有人用双手建起巍然耸立的高楼大厦,有人用双手绘出惟妙惟肖的艺术作品,有人用双手弹奏出动人心弦的美丽乐章,我用双手保卫祖国的领土,守护人民的幸福,不畏风雨、不怕雪霜。

1 2 3 4

责任编辑:张艺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