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高原军人说出的每个“不”字都令人感慨甚至心酸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刘恒武 周唐 马可鑫 发布:2019-01-08 04:15: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邱荣豪

下士邱荣豪——

妈妈,这会不能视频

周末的早晨,雪域茫茫的天空万里无云,战士们领取到智能手机,用网络架起与远方沟通的桥梁。手机屏幕上显示“已拒绝,聊天结束”。母亲发来视频通话邀请时,邱荣豪却按下了红色的拒绝键……

初冬,雪域高原海拔4700米某地异常寒冷,风吹在脸上像被刀刮一样。天气如川剧“变脸”一般,刚才还是晴空万里、一望无垠,转身的工夫便是风沙漫天、睁不开眼。

邱荣豪去年9月刚选取为下士,专业是瞄准手。他要在这样的环境中操瞄火炮,连续进行4天的实弹射击。

为了适应环境,刺激自己的神经尽量减少闭眼时间和次数,提升射击的速度和精度,邱荣豪在上级明确的2个瞄准点基础上,又自设了2个瞄准点,进行反复瞄准校准。

手中的高低机、方向机不停转动,身下的积雪融化成一摊雪水,身上的棉衣冒着一股热气。一个星期的训练,他从刚开始睁一次眼、瞄一次点、揉一次眼,到现在可以做到风沙中瞄准一分钟不眨眼。

顶风受冻不间断训练,邱荣豪在复杂条件下的专业技术运用取得进步,但同时“进步”的,还有他嘴角因干冷、内热引起的水泡和脸上的高原红。

他嘴角的水泡越起越多,破了后长起了红黑色的疤;高原红越来越重,像抹了一层腮红,猛一眼看上去,还以为他是跟谁打了一架。

实弹射击结束,邱荣豪进行瞄准的速度和所操作火炮的打击精度都是阵地最高,被上级评为“训练标兵”。去年11月下旬,结束野外驻训,带着荣誉回营的邱荣豪第一时间想和家人分享心里的喜悦。

细细算来,已有数月没和家人联系。看着父母发来的照片,邱荣豪红了眼眶,“妈,我今天休息,你身体还好吗?最近在忙啥?”松开手指,邱荣豪给母亲发去语音。

这边语音刚发送完毕,母亲那头立刻发来视频通话邀请。邱荣豪愣了一下,“刚从山上回来,按以往经验,嘴角的伤疤一个星期会好完全,想妈心切但不要让妈心急,等好了就开……”邱荣豪心里琢磨着,拒绝视频后他马上拨通母亲的电话,“妈妈,我们在收拾东西,这会儿不能视频……”

心声

“戴上”这枚荣誉的“勋章”

■邱荣豪

瞄准手被称为火炮的“眼睛”,只有锻造出火眼金睛才能保卫祖国,保卫妈妈。在追求打赢的路上,我将时刻保持冲锋的姿态,脸上的高原红是我们西藏军人特有的“勋章”,“戴上”它我感受到荣誉和自豪。

1 2 3 4

责任编辑:张艺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