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气象,大爱情怀:卿建中书法艺术印象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凌峰责任编辑:张艺苧
2019-01-24 11:37

生活永远是艺术创作的源泉。军旅生涯历练了卿建中坚韧的品格意志,也筑就了他书法特有的艺术风骨。卿建中是一位不知疲倦的筑路者,38年火热军旅生活,也锻造了他从容不迫的品格和气度,对于书法的悟道也一跃而升,有了新的思考和格局。工作之余,卿建中沉浸在书法艺术的世界里,常常与古代先贤和当代友朋作思想的交流和切磋。他庆幸自己爱上书法这门有着无穷乐趣的艺术,体会到:“书法既可以分解心中的忧愁,也可以分享你生活中的快乐。我把练书法有时作为一种泼洒、有时作为一种发泄、有时作为一种倾诉,更多的是作为一种休闲和放松。一旦进入书法世界,所有的烦心事就会荡然无存,一切的压力就会缓解。时日渐久,我便发现,无论纸张多大,内容何为,形式变化,只要下笔,总能在尺寸之间寻找到一种较为恰切的布局与韵律,让人倍感欣慰。”军人独特的身份和历练,带给卿建中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别具特色的,其风格是阳刚与壮美的,其精神是正气与坚韧的,其胸怀是开阔与洒脱的,不自觉地在书法创作中融入独特雄浑壮丽的军旅美学。大字书法最难写,康有为曾慨叹榜书“自古为难”。卿建中擅写大字、钟爱大幅。气格宏大、阳刚壮美是其艺术的一主要特色。纵观他的书法作品,谋篇布局之间激荡着一种雄浑与充沛的气韵,笔锋之间暗含着一种凌厉与傲骨的气息,具有磅礴放旷、自然奔逸之态势,势夺千山、雄健万里之气魄。

卿建中书法涉猎颇丰,尤擅行草和端隶,其主要书法风格秀逸多姿、雄浑洒脱、古朴自然。他喜用长锋软毛羊毫,落墨后提按点画,纵横使转,因势利导,一波三折。用墨上浓重枯涩,时出意趣,有“润含春雨,干裂秋风”之奇效;结字上追求气势雄强、生动跌宕,时常因字立形,追求参差错落、聚散有致、动静结合的艺术效果;章法上胸有全局,意在笔先,参差错落,起伏迭宕,富有韵律。其字皆映带而生,或小或大,随手所如,皆入法则。点画与点画之间的呼应,字与字之间的顾盼,行与行之间的相映都讲究艺术效果,整体上气韵通达,虚实相生,神采飞扬。最具代表性的行草作品寓柔于刚,寓雅于拙,执意追求重、拙、大的浑厚之美。作品注重线条、墨色的丰富变化和结字的腾挪避就,善于在章法和意境上表达情感,具有强烈的视觉张力和任意挥洒的痛快淋漓。隶书作品充满“金属质感,碑简意趣”,笔墨精到、方劲古拙、娴静雅然,富有宽博气势和金石意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