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朴情真|过年了,子弟兵的家书里都写了点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清成 邓文晓 等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2-02 04:39

敬礼,给爸爸妈妈拜年啦!

 

春节前夕,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装步十连战士(从左到右依次为:罗小松、肖磊、罗彬、金沛宇、楚春林、王晓东、张浩岚、韩峰)相约给爸爸妈妈敬个军礼拜年。戴永洋摄

部队就是有这样的魔力,让一个社会青年脱胎换骨

上等兵曹展铭写给父亲的信

老爸,好久不见!上次,您来部队看我,因为时间紧,也没有带您去看看琅琊山和醉翁亭,想起来还有点小遗憾呢!我知道,您是个坐不住的人,总想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可是年轻时因为照顾家庭和孩子,未能如愿。小时候,我还悄悄地立过一个志向——当一名导游,带您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哈哈,您不知道吧?结果,我没有当成一名解说祖国大好河山的导游,而成为一名保卫祖国大好河山的军人。如今想来,这也是一种奇妙的缘分。

老爸,谢谢您!年少时不懂事,总是调皮捣蛋,还学会了抽烟打架,成了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坏孩子”,但您从来没有放弃教育我,还经常在朋友面前骄傲地说:“这是我儿子!”到部队以来,我得到了很大的锻炼,也终于明白了您常说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句话的道理了,也懂得每个军人都应该担负起属于他的责任。我的身体也变得强壮了,完全可以保护您了。上次打电话,您不是也说,当兵后我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是的,部队就是有这样的魔力,几年下来,能让一个社会青年脱胎换骨,变得更加优秀。可能,这一年多的时间还很短,我身上还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我始终在不断学习,努力改掉不足,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让您自豪,然后一脸骄傲地向别人介绍我:“这是我儿子!”

儿子真的长大了,知道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和担当

上等兵彭程虞写给父亲母亲的信

亲爱的爸爸妈妈,当兵以来,我已经给你们写了好几封信了,但是都没有寄出。这次不一样,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对你们的思念与日俱增,所以我决定把这封信寄给你们,就如同我飞到你们的身边,陪伴你们过年。

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但我知道一个人要想长大,就要独自面对人生路上的风风雨雨,而离别便是其中的第一条河、第一座山,必须想方设法跨过去,这也是我当兵之后才慢慢领悟到的。

部队真是个神奇的地方,忙起来很忙,让你无暇顾及其它,“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是最真实的写照。闲下来时,也有很多时间可以自主安排。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开始慢慢思考以前不曾想过的问题,想起你们的良苦用心,为了我的成长成才,不得不忍痛割爱;想起你们节衣缩食、省吃俭用,把最好的留给我。为此,去年母亲节时,我专门给妈妈挑了一件喜欢的衣服,虽然妈妈嘴上说“不用不用”,但是我从电话中听到妈妈的声音有些哽咽。妈妈还说,儿子真是长大了,知道体贴父母了。我拿着话筒的手在发抖,眼里早已噙满了泪水。

爸爸妈妈,我知道,你们对我参军一直是心存顾虑的。但是我想说,请你们放心,我一定会用实际行动向你们证明,你们儿子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他真的长大了,他已经知道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和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