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从《流浪地球》看大国军人的血性与担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闫芳 蒋震 于凌帆 发布:2019-02-26 00:05:1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有你们在,流浪也不怕

■于凌帆

我常常想,为何在遭遇危险时,在面临灾难和战争时,我们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中国军人,对军人的到来有一颗热切盼望的心?

2月5日,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在北美同步上映。上映几天后,有些影院在周末加映了几场,我才有机会买到了票,在这片遥远的土地上看到了久违的中国电影,也看到了影片中地球危急时刻一个个冲在最前方保护人类的中国军人。

故事里,一朝离家十余年不归的宇航员刘培强、在地球存亡危急关头承担着运送火石任务的CN171-11救援队,都为了身上肩负的责任与人民的信任,在各自的领域抛开个人的苦痛来保卫人民,用生命换取希望。

看电影的时候,我和旁边座位的观影者几乎全程在流眼泪。影片是小说改编的,但像刘培强这样长年背井离乡执行任务的中国军人,他们比电影里付出的更多,他们的情感更加复杂,他们的痛苦更加真实,他们给人带来的希望也更加强烈。

在现实中,汶川地震时,解放军官兵以身涉险从废墟中救出一个又一个生命;利比亚局势动荡时,中国空军派运输机拯救在水深火热中的中国公民;也门内战爆发时,中国军舰不辱使命从也门接回571名中国公民和技术专家……在军人的一次次及时救援中,生活在平安中无所挂虑的人们,累积起对祖国对军人的信任。

前阵子,一篇《我给叙利亚朋友看中国除夕夜放鞭炮视频,他哭了》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那位叙利亚朋友看到放鞭炮的视频后,以为大马士革又遭遇了空袭,绚烂的烟花在遭受战争洗礼的人看来像是一个个的杀人武器。

我不禁想起在南加州大学读研时,身边有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他们谈到军队时常常露出怯怯的神情。后来一个缅甸同学告诉我,他最害怕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军队的报道,因为每一次的报道都意味着战火的蔓延。我蓦然意识到,是因为有中国军人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枕戈待旦,硬是用血肉之躯构筑起了一道道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才得以换来我们安宁祥和的美好生活。

马达轰鸣的战车舰艇,人迹罕至的雪山戈壁,硝烟弥漫的战壕营地……中国军人始终守卫着身后的千家万户,只要祖国和人民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尽管他们的工作环境依然没有电影中那么高端大气,有的高寒缺氧,有的黑暗密闭,但使命的驱使让他们必须坚守岗位、刻苦训练,冲锋的号角让他们随时准备四海为家、仗剑天涯。

《战狼2》的结束语是我每一次想起都要掉眼泪的,“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的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如今的我在洛杉矶工作,离祖国隔着一整个太平洋。但我也从未害怕过,因为我知道当我们遭遇危难之时,会有祖国军人带我们回家。向保卫祖国和人民的中国军人致敬,也向时刻挂念我们的祖国致敬,有你们在,我们流浪时也不觉得害怕。

1 2 3

责任编辑:袁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