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边关春常在:致敬,那“生命禁区”里的绿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赵金石 牛德龙 李 蕾 等 发布:2019-03-11 10:37: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关键词·浪漫与崇高

有一种爱,纯美如冰雪

■陈 浩

三月,雪后初霁的天空万里无云。海拔4500多米的藏北高原,即将返乡休假的那曲军分区干部李杰愁容满面,在宿舍里来回踱步。

按照计划,他下周休假。对于高原军人来说,常年在外巡逻执勤,与家人两地相隔,探亲本是件高兴的事,可李杰却因为这事陷入纠结。

已经28岁的李杰,仍是“单身汉”一枚。这两年,父母亲戚一直为他的婚事操心。这不,父母得知李杰即将休假的消息,专门为他安排了一次相亲,并把女孩的个人情况和一张靓照,通过微信发给了他。

老班长古修宇看出了李杰的心事,主动凑上来谈心,这才知道李杰对女方很满意。常年在高原工作,李杰的皮肤被强烈的紫外线灼伤,完全是古铜色。看上去,他就像个“小老头”。怕对方相不中自己,这让李杰忧心忡忡。

“我来给你介绍经验。”古修宇说起他第一次与妻子李丽见面的场景。两人当年也是经人介绍认识的,初次见面时,古修宇也曾担心“高原红”会留给对方不好的印象。后来,他依照连队老兵的建议买来各种护肤品,又在网上搜索学习了一种“桃花美白法”保养皮肤,加之边防军人特有的诚恳、踏实性格,最终用一颗真心打动了妻子。

“其实外表不重要,关键要看彼此心意能否想通。但第一印象也很重要,这次相亲可要准备一下。”古修宇笑着说。

“古班长,能否把‘桃花美白法’教给我?”李杰接过话茬,脸上的表情羞涩。

眼下还是初春,那曲军分区温室内种的桃花要到四月才能盛开,去哪儿找桃花呢?李杰犯了愁。古修宇神秘一笑,他领着李杰来到宿舍,从柜子里取出一个精致的盒子——那是一盒用桃花研磨成的花粉。

原来,自从相亲成功,每年桃花盛开时,妻子李丽都会采摘许多桃花,晒干后研磨成粉,再密封保存。只要休假返乡,古修宇都用李丽为他准备的桃花粉护理皮肤——一盒桃花粉分成两半,一半和着干橘皮、冬瓜仁研成细末,每天饭后用温水送服;另一半掺上牛奶,做成面膜,每天晚上睡觉前涂抹面部。

“我和你嫂子结婚多年,她早就知道我的‘庐山真面目’了,美不美白不重要了!”古修宇笑声爽朗。

边防军人的爱情也绝不是仅仅停留在“外在”层面,这种爱,似乎也没有轰轰烈烈,却又是那么甜甜蜜蜜。因为肩负任务,古修宇和李丽曾3次推迟婚期,李丽甚至曾产生了“早知半路应相失,不如从来本独飞”的埋怨。后来,古修宇寄来了几大本“守防日记”,才让她走进了边防军人的世界,并无怨无悔地为他撑起一片天……

李丽说,古修宇把青春的容颜献给了边防,献给了雪山,却把细腻的情感留给了自己!他的脸是高原军人的颜色,更是那曲边防的原色!

这就是边防军人的爱情。这种爱,虽然来得迟,却像冬天的雪花一样纯洁美好,滋润着下一个花季,令人感到充实,令人心生温暖。

1 2 3 4

责任编辑:袁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