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我在追寻那抹红:听红色故事讲解员讲述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张乡林 冯程 等 发布:2019-03-19 00:01:1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用红色故事滋养时代新人

■荞 麦

共和国是红色的,无数先烈的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红色是党旗、国旗、军旗的颜色,也是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的精神本色、人生底色。如何让它永不褪色淡化?一方面,是忠实地传承,“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不断注入新内涵,在滋养中让红色更加绚烂;另一方面,是有力地传播,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让其浸渍。在这片广袤的大地上讲好红色故事就是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有力途径。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旅游成为群众喜爱的休闲方式之一,其中红色游更是热门选择。这次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的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让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优秀讲解员们齐聚一堂,讲述红色故事,为社会打开了红色文化宝库。

红色故事是红色基因的载体,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历史画卷上,最浓烈的色彩,催人上进。它是革命英雄们的战斗精神、是不屈不挠的民族气节,它是铁人王进喜的敬业奉献,它是钱学森的爱国精神,等等。这些精神力量沉淀着的赤胆忠诚、责任担当、理想信念是年轻一代赓续荣光、走向未来的财富。

目前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434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300个。开发利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既能够对青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也能促进地方文化、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

作为红色故事的传播者,讲解员不断锻炼业务技能、丰富知识,加深对红色资源挖掘,发挥自身“品牌效应”,让更多人了解红色历史。青年要做红色故事的传承者。学校,家庭要用红色故事的精神力量引导青年,校正人生方向。教育基地和景区要通过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盘活红色资源。

从历史到今天,追寻真理的脚步从未停息。“我喜欢红色的故事,在大地和风中传唱,我相信红色的记忆,在你我血脉中流淌……”

1 2

责任编辑:袁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