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中哨所”卓拉 追寻边关的色彩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李晨责任编辑:袁帆
2019-05-10 09:40

—2—

许多官兵都长了一张“已婚脸”。

拿到名单,一溜的“95后”“99后”,可抬头看看,一个都对不上。

当猜不准他们的年龄和兵龄的时候,或许可以从皮肤晒黑的色号和指甲发白的程度推测一二。

近半个世纪,运输物资要靠人背马驮,封山期更不易吃到绿油油的蔬菜,维生素缺乏成了哨所官兵们的“通病”。白色的指甲直直地长出来,变成平的。

“未婚”的他们羞于让外人看见他们的手。

去年,哨所开通了全长2.9公里的运输索道,年轻战士喜欢的奥利奥和薯片,也能顺着“空中快递”送到哨所。

拥忠格西开阔的面庞棱角分明,朋毛冷知也有着相似的宽高鼻梁和细眯眼睛。来哨所不过两三年,这两个刚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晒黑了几度,但添了许多坚毅。

白雪皑皑中,哨所官兵黝黑的面庞颇有“辨识度”。

道阻且长,哨所渐渐出现在视线里。 李晨 摄

当拥忠格西从连队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选去守卫“更艰苦的地方”时,妈妈哭了。到卓拉哨所戍防是荣耀,只是这荣耀,紧紧揪着妈妈的心。

后来,再有战士上到哨所,就不对妈妈说实话。发照片的时候要“摆拍”场景,让妈妈看到自己“生活得很好”。美颜功能在这里也有了用武之地——借着滤镜“磨皮”,美化紫外线造访过的痕迹,让自己看起来像“重返18岁”。

但这些只是徒劳。相貌比年龄更为苍老,那是岁月在一个人身上留下的隆重印痕。这群“毛头小子”在离家最远、离天最近的地方,悄悄长成男子汉的模样。

在卓拉,不仅人“黑”,狗也亦然。

妞妞、黑子、小狮子、崽崽和那只还没来得及取名字的小奶狗是哨所的“编外成员”,它们身披又黑又厚的绒毛,御寒又威风。作为哨所的第一道“警戒哨”,看见不穿军装的人,全身的毛都要炸起,发出阵阵嘶吼。

可若是看见军装,叫声欢快,像毛绒玩具般软萌可爱。

通往哨所的路,大都是坡度近80°的雪坡。 李晨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