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中哨所”卓拉 追寻边关的色彩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作者:李晨责任编辑:袁帆
2019-05-10 09:40

—3—

卓拉哨所的灯,一年要换十几个。

一脚踏上卓拉哨所,仿佛登上了天空之城。但这方纯净之地,总迎来意外之客——

眼看红色火球从靠近机房的窗户窜进来,电光火石间,哨长杨东儒眼前炸了一下,随即他只觉脸上火辣辣的疼痛——汗毛被烧焦了。他望着对面的王文辉,王文辉也诧异得望向他,直到俩人看着头顶被雷打坏的灯,才知一切不是错觉。

这座“挂在天上的哨所”,常引得雷沿着电线和铁丝下来,在你毫无防备的时候进屋“巡视”一圈,又转瞬即逝。用手机的时候怕被“雷劈”不是个笑话,哨所的军线电话也被打烂过好几部。

后来,官兵只要一听见打雷声,就切断电源、关闭手机,在木床上围坐一团。“霹雳哨所”因此得名。

“大厨”夏梦鑫的拿手菜。李晨 摄

出校门进营门,来当兵之前,19岁的夏梦鑫连“苦”是什么味道都不知道。是班长苏枫教会了他“尝百味”——酸、甜、辣、咸各不同,放在饭菜里又揉合出另一种新鲜味道。

从四面八方来到祖国西南,官兵吃菜的口味也变得“西南”。夏梦鑫总是想着法子给大家做家乡菜,往往做到最后才发现,不过是把几种食材“放一起用辣椒炒”。即便被辣得通红,在官兵脸上也不大能看出。

这抹鲜红的辣,驱寒去潮,哨所官兵一年四季都戒不掉。

喜马拉雅的内核仿佛永远冷硬,冰封了春意,却阻止不了戍边官兵的脚步。他们身着那抹松枝绿守在那里,天上哨所就有了春天,苦寒边关也有了色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