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这些勇士们不一样的成长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6-11 09:40

勇 气

那年演习,修理连全部散在场地里保障维修。车队在运输途中经过炮火袭击地带,巨大的爆炸声淹没了整个车队,玻璃“哐哐”地震颤着。就在此时,修理工要马上修复受损车辆。

第一次执行这样的任务,李伟在一旁捂着双耳,不停地颤抖,还时不时含含糊糊地嘟囔着几个字:“妈!”“怕!”

“啪!”一个巴掌拍醒了李伟。他愣愣地看向班长,眼里是满满的惊恐。“李伟,把扳手给我拿起来!”看他没反应,班长提高了嗓门喊道:“唱歌!”“如果有一天……”班长带头大声地唱着,握着李伟吓得冰冷的手开始卸轮胎。李伟的情绪逐渐平复下来,身体还是不停打颤。

李伟入伍前没有体验过多少生活的艰苦。第一次到修理连见到班长,李伟记不清什么场合,唯独那浓重的机油味让他现在想起来也会不禁皱起眉头。

那天,体能训练结束后,回到宿舍,门口的议论声让李伟停下了脚步。“你看李伟,训练成绩那么差,总是拖班里的后腿……”李伟默默地后退两步,心里是说不出来的难受。班长看出李伟有些反常,当晚就把他叫到了修理车间,戴上手套,拿起一个锤子递给了李伟。

“拿好!拿稳!”班长说。李伟慢慢腾腾拿起锤子。“你给我拿稳了,别哆嗦!”班长说话声提高了分贝。班长继续对着李伟喊道:“往这个点砸,有点信心,李伟,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李伟哆嗦了一下,顺势要放下手中的锤子,班长死死盯着他说:“李伟,我告诉你,你比班里的任何一个人都不差,现在你最需要的就是勇气,咱班的兵都不是孬兵!”李伟终于鼓起胆子,砸了下去。那天,他砸伤了班长的手,也第一次砸中了钉子。

从那以后,李伟跟着班长,体能训练、专业技术、理论学习样样都在进步。又是往常的专业训练,早上没吃饱的李伟,上午还没过半,肚子就直叫唤。一同在车间的班长探出头来问,“这是什么声音?”李伟憨憨地笑了笑没说话。班长从车下爬出来,往身上蹭了蹭手上的油污,从兜里摸出一个东西,悄悄地塞给李伟。看着手里的东西,是一个温热的,还带着机油味的“黑”馒头,李伟捧着馒头不知所措,眼泪让黑乎乎的脸看着更脏了。

“有胆‘砸’班长,没胆吃馒头?”李伟立刻拿着馒头啃起来。这馒头有点咸,但味道不错,这个味道应该就叫勇气。

心声

突破自我,勇攀高峰

■李 伟

笋因落箨方成竹,鱼为奔波始化龙。困难是礁石,海水敢于进击才激起美丽的浪花。成长在军营,就要毫不畏惧、坚定不移,以挑战者的姿态,迎接一切挑战,克服一切困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