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这些勇士们不一样的成长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6-11 09:40

生命导线

身着厚重的排爆服,大汗淋漓。右手拿钳、左手触线,徐晓杰眼睛死死地盯在倒计时的屏幕上。“嘀、嘀、嘀……”一场无声的战斗悄然打响。

在漆黑的夜间,徐晓杰在倒计时归零前2秒钟,他找到那根“救命”导线,一刀剪下,迅速将结果上报考官。

选择与“死神”较量的排爆手岗位,源自徐晓杰心中对军人使命的深刻认识。多次排爆的情景,让徐晓杰深深认识到,在平静的世界里,时常波涛汹涌、危机四伏。如果平时训练技能掌握不精,遇到实战,付出的就是血的代价。

新兵下连前,军政素质俱佳的徐晓杰成了各营连争相挑选的“香饽饽”。渴望战场的他,很快选择了离“炮火硝烟”最近的爆破专业,成为一名排爆手。面对各种各样的装备、各不相同的参数性能、各类弹药装置图,徐晓杰一头扎进学习室。白天,他在训练场虚心向干部骨干请教,晚上加班学习,学理论与练专业同时进行。很快,徐晓杰掌握了拆除爆破装置、简易爆炸物的常见方法和要点。

让徐晓杰印象最深刻的是2016年的一次实兵对抗演练。那次,上级方案设定,我方重要目标被敌方渗透并安装了定时炸弹。接到情况后,徐晓杰所在班级受命迅速赶往现场处置。徐晓杰首先利用轻便探测器对炸弹进行检测,发现炸弹内部结构复杂。随即,徐晓杰利用瞬间冷凝的方法想让定时器停下,结果倒计时仍未停止。时间越来越少,徐晓杰决定人工拆除。他命令班内人员迅速撤离,自己留下进行拆除。徐晓杰迅速判断着炸弹上的每一根导线。突然,夹杂在中间的一根细电线引起了徐晓杰警觉,千钧一发之际他迅速剪断……时间定格在1秒,炸弹顺利拆除。

穿上厚重的排爆服,全世界仿佛只剩下呼吸声和计时装置的“嘀嗒”声。一次,徐晓杰保障实弹投掷任务,训练刚开始,就发现一枚未爆哑弹。接到任务后,徐晓杰迅速赶往现场排除险情,发现哑弹位于泥潭中,且引信已经松动,任何的晃动都会导致爆炸。勘察完情况后,徐晓杰选择人工转移哑弹进行销毁。人工转移是排爆最危险的环节,稍有不慎,将有生命危险。为了减少手榴弹的晃动,他轻轻拿起手榴弹,朝500米外的爆破区慢慢走去。短短500米,徐晓杰的这趟“生死之旅”却走了整整半个小时,最后他将哑弹安全送到爆破区并成功引爆。

别人问:“是什么让你选择排爆专业?”徐晓杰说:“是那条永远只有一次选择机会的‘生命导线’,我无悔我的选择!”

心声

细节决定成败

■徐晓杰

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排爆的每个环节都十分重要,每次作业的成功,偶然中孕育着必然。排爆虽然危险,但无怨无悔。

执笔者说

超越自己

■肖志超

部队是所大学校,独特的精神气质、文化传统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官兵的成长。忠诚、勇敢、奉献,这些可贵的品质如坚硬的骨骼,支撑着人民军队迸发出不同凡响的战斗力,也激励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战士,在人生道路上不断超越自己、成就自己。东部战区陆军某工兵旅的这些战士,正是这样一群与自己赛跑的人。

面对种种困境,想要冲破藩篱,赢得新生,必须勇敢地超越。从穿上军装,加入迷彩方阵开始,战斗规则就意味着年轻的战士必须打赢一场与青涩告别的攻坚战。没有人能轻易成功,成长路上只有不断地超越才能发现那个更强大的自己。

通过走访,笔者被战士们成长路上的经历深深感动。徐晓杰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苦心练就行走刀尖的排爆能力;黄雨为争做过硬侦察兵,不怕流血流汗奋起努力;王昌勇为实现从小胖墩到优秀班长的逆袭,不断追寻班长的脚步苦练本领;李伟不断克服性格弱点,成就崭新自我。从他们身上,我们能看到,革命军人坚强不屈、勇于超越的宝贵品质在不断传承和发扬。时代接力棒的传递,因为这些青春面孔看似简单而平凡的进步,显得更加坚定有力。

前方路上,也许越来越多的新挑战会出现在战士们面前。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他们不断地加钢淬火,就能铸造成真正的战士;只要他们练就强大的内心,就能在未来战场上攻坚克难,最终赢得胜利。正如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说,战胜自己的人正是最伟大的战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