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作家王毅对话老艺术家田华:这次的主题是英雄中国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毅责任编辑:张硕
2019-08-21 12:24

王毅:您饰演《党的儿女》中的李玉梅,非常成功。我母亲今年80岁,她得知我要专访您,特别对我说,她当年观看《党的女儿》是流着泪看完的。您是如何塑造这样一个英雄人物的?

田华:《党的女儿》我现在看,自己也要流泪的。《党的女儿》讲的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红军实行战略转移开始长征后,李玉梅在与党组织失去联络的情况下,始终忠于党的事业,不顾自身安危,坚决与白匪斗争的故事。

1958年,编剧林杉创作的电影《党的女儿》开拍。当时,导演林农看过我演的《白毛女》,对我充满激情的表演比较认可,就选定让我来饰演主角李玉梅。相似的革命斗争经历,给了我扮演李玉梅有利的条件,但由于当时不了解南方人民的生活习俗,开始创作时,我感到比较吃力、忐忑。毕竟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所幸我在参加第一届全国人大会议时,结识并采访了来自江西兴国的妇女代表刘友秀和范秀英。她们参加过苏区对敌斗争,给我详细叙述了红军长征前后苏区发生的各种情形。介绍中,她们还情不自禁唱起兴国山歌来:“哥哥出门当红军,斗笠背在背中心。祝福哥哥打胜仗,消灭敌人不留情……”这一切,让我真实感受到当年白色恐怖下的斗争情景:红军为什么要转移,李玉梅她们在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后是怎么坚持斗争的,最后又是怎样牺牲的……我只要一合上眼,就是刘友秀、范秀英和李玉梅这三个人的形象,也会想起我参加革命的经历,我觉得一下子抓住了李玉梅这个人物的精髓,有了非常强烈的创作冲动,很快投入到了紧张的拍摄之中。

虽然时隔61年了,我们《党的女儿》创作集体的每个日夜、每个场景、每句台词,以及所有的大小细节,我都历历在目。电影中三次党小组会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第一次,李玉梅和两个女党员在山洞里学党章,选党小组长,决心在与党组织失去联络的情况下继续斗争;第二次,她们开会决定发动群众,将曝尸在村头的革命烈士遗体安葬起来;第三次,她们决定为没盐吃的游击队筹集腌菜,以这种特殊党费的形式表达对组织的深厚情感……这些都让我深深地意识到,党员就应该这样,无论在何种艰难的情形下,永远都保持对党的坚定信念和忠诚。

王毅:这部电影当年取得了巨大成功,感动了无数人。

田华:是的。这部影片公映后引起很大轰动,以至于后来成为红色经典中的代表作品。当时很少写影评的茅盾先生破例发表了《关于‘党的女儿’》的评论文章,评价“田华塑造的李玉梅形象是卓越的。没有她的表演,这部电影就不能给人以那样深刻而强烈的感染”。我16岁就投入到了党的怀抱,对于“党的女儿”形象,我个人感觉不是在表演,而是一种真情的流露。

王毅:从您的经历看得出,您本身就是“党的女儿”,演《党的女儿》,就是您生活的再现。

田华:这是对我最大的激励、鼓舞和鞭策。演《党的女儿》,做“党的女儿”,这是我几十年叮咛自己的一句心语。李玉梅与我水乳相融、交织在了一起。电影《党的女儿》上映后,大家评价很高。但这不是我演得好,而是剧本好,是编剧写得好,是导演导得好,战友赵尚武、陈玉然、吴畏用英雄的精神激励自己,表演特别到位。这是整个摄制组付出全部心血的结晶,更是一代共产党人牺牲的壮烈和崇高的精神感动和教育了观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