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作家王毅对话老艺术家田华:这次的主题是英雄中国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毅责任编辑:张硕
2019-08-21 12:24

王毅:中国崛起,必是英雄崛起。和平年代,怎样的人才算是英雄?我们该怎样来学习英雄?

田华:战争年代,英雄是战场上的勇士,他们浴血奋战、精忠报国,这个很好理解。今天,在推进伟大事业的征程中,同样英雄辈出。70多年前的抗日战争造就了英勇抗敌的战场英雄;40年前的改革开放造就了勇于探索创新的改革英雄;今天,新时代来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迫在眉睫,我们需要生存生活于当代社会的志士仁人、青年才俊,我们需要改革的促进派、科技的领先者、创新的实干家,需要他们焕发民族担当之胆力,争做社会前进的推动者。我听说,你在汶川抗震的时候,写过一本诗集《英雄遍地》?

王毅:是的。

田华:今天,我们是遍地英雄的年代。我们需要英雄,还因为今天的和平不代表永久的和平,需要有人负重前行。今天的中国已经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从外部来看,国际格局演变带来了不稳定与不确定,从内部来看,我国改革发展面临诸多矛盾和风险。所以,今时今日,越是发展进步,越需要安全稳定;越是接近复兴梦想,越需要守护和平。必须清醒认识到,我们今天的和平是英雄精魂所凝、血魄所融,我们未来的和平还得依靠英雄勇于奉献、默默守护。沿着英雄的足迹,我们往民族复兴的方向前行,一路风雨,也必定是一路凯歌。

王毅:您是许多青少年公益组织的形象大使,您希望孩子们从电影中看到怎样的英雄形象?

田华: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在电影中塑造怎样的英雄形象,潜移默化中他们就会去模仿、在生活中去扮演这样的英雄形象。如何给孩子们塑造与新时代相匹配、与时代精神相契合的英雄形象,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重大历史使命课题。

7月26日,当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俯身与94岁的老英雄张富清握手的画面时,十分感动。总书记在今年5月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所以,从站起来到强起来,找准新时代英雄塑造的历史方位。英雄不能脱离特定的历史和时代而存在,不同的时代必然产生与其相称、铭刻着鲜明时代烙印的英雄人物。今天,我们已经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新时代必然会诞生无数新英雄。作为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新英雄身上必然更鲜明、更集中地彰显出新时代的精神特征。新时代的新英雄,更多的应是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实践中涌现出来的改革英雄、创业英雄、科技英雄、创新英雄。他们的精神标识不再是或者说不再仅仅是革命年代的慷慨赴死和舍生取义,而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的攻坚克难和改革创新。

我认为,新时代必须恪守以人民为中心这一英雄塑造的价值坐标,坚持人民创造历史、英雄源于人民的唯物史观,坚持人民利益与个人利益高度统一的新英雄理念,努力塑造更多闪烁着人性光辉的、鲜活的新时代英雄形象,以此充分展现英雄性格的多元性、丰富性和真实性。这样的英雄形象,也才会最大限度引发孩子们的共鸣,激励孩子们为了梦想而奋斗。

王毅: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该如何塑造英雄?

田华: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讲得很清楚了。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只要正确把握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找准英雄所处的历史方位,牢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就一定能够塑造出一大批彰显新时代精神的、丰富多彩的、能给人民群众指引启迪的当代中国英雄形象。《党的女儿》给我荣誉,使我有不老的灵魂。演“党的女儿”,做党的好女儿,成了我几十年来人生不懈的追求。对于我来说,更要“还艺于人民”,颂好红色经典,用艺术的形式揭示共产党人高扬的理想信念和实践信仰的奋斗脚步。

(作者简介:王毅,军旅作家、诗人,词作家、军事文化评论家,笔名水玉、王笑。国防大学法学硕士,管理哲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十九届高研班学员,四川省青年联合会委员,第十二届“四川省十大杰出青年”,北京市第六届“十大书香家庭”,全国第三届“书香之家”,中国军事写作协会常务理事,《经济与社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旭说军事》军事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文化软实力”课题组主要成员,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客座教授。一九九五年开始业余写作,发表有小说、散文、诗歌、杂文、报告文学、理论研究等作品并获奖。历任通信兵、护士、干事、副教导员、报社编辑部副主任、出版社编辑部主任、出版社副总编辑等。荣立三等功二次。已出诗文集《水语》《英雄遍地》《目光》,小说集《水花》《栀子花开》,杂文集《水心》,摘编《刘亚洲国家思考录》、理论研究《军人行为管理学》《木兰兵棋》《破解民企DNA-中国企业软实力建设》,文集《水玉小集》(6)卷,专访《我问》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