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特别策划】名人名枪(第一篇):“峥嵘岁月的见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09-24 06:13

第一部分“峥嵘岁月的见证”——共和国开国元勋、高级将领使用过的枪支,国家一级文物,其中包括朱德在南昌起义时使用的毛瑟手枪、邓小平在革命战争年代使用的袖珍手枪、彭德怀在抗日战争时期使用的转轮手枪等。

第二部分“国际友谊的象征”——共和国对外军事交往中国家和军队领导人接受的珍贵礼品,其中包括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赠送毛泽东主席的M1911A1手枪、阿尔巴尼亚领导人谢胡赠送周恩来的撞击式燧发手枪、波兰国防部长赠送给朱德元帅的小口径手枪。

第三部分“枪械演进的经典”——世界武器发展史上具有代表性的经典枪械,其中包括手枪、冲锋枪、步枪和轻重机枪,世界著名枪械发明家的故事。

第一部分“峥嵘岁月的见证”


南昌起义时的朱德。起义前任国民革命军第3军教导团团长、南昌市公安局局长。起义时任起义军第9军副军长、军长。

朱德在南昌起义时使用的M1896式警用型毛瑟手枪。

德国毛瑟兵工厂制造。口径7.63毫米,是M1896式的变形枪,枪管由132毫米缩短为97毫米。全枪长268毫米,初速400米/秒,有效射程50米,10发固定弹匣供弹。

这是一支意义非凡的手枪,被誉为“中国革命第一枪”,因为它的主人朱德是南昌起义的主要领导者之一。1927年8月1日,朱德就是拿着这支德国毛瑟M1896式7.63毫米警用型手枪,与周恩来、贺龙、叶挺、刘伯承等人领导了著名的八一南昌起义,中国共产党掌握和影响的部队,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创建了人民军队。此后,朱德又佩带这支手枪转战南北,并在手枪弹匣一侧刻下“南昌暴动纪念朱德自用”的字样。1958年,为迎接新中国成立10周年,中央军委决定筹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时,朱德的毛瑟手枪移交军博,作为那次伟大壮举的直接见证,成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朱德在解放战争时期使用的柯尔特警用型转轮手枪。

在解放战争中,朱德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中央军委副主席,协助毛泽东指挥全国解放战争。期间,他佩带的就是这支柯尔特转轮手枪。

美国柯尔特公司1926年生产。口径0.32英寸,枪管长152.4毫米,短弹巢,弹仓容弹量6发。


朱德在解放战争时期使用的M1卡宾枪。
 

美国温彻斯特公司制造。口径7.62毫米,枪长905毫米,全枪质量3.4千克,15发或30发弹匣供弹,4条右旋膛线,有效射程300米,发射方式为半自动,战斗射速40发/分。解放战争时期由朱德使用并保存,解放后由中央警卫局保存,1980年移交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朱德在井冈山使用的M300式阿斯特拉手枪。

1928年4月,朱德和陈毅率南昌起义军余部和湘南起义农民军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部会师,朱德任合编后的工农革命军(6月改称工农红军)第4军军长。这支M300式阿斯特拉手枪,就是朱德在这个时期的随身武器。该枪由其夫人康克清1959年捐赠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

西班牙温塞塔公司1923年制造。口径7.65毫米,枪长165毫米,全枪质量0.65千克,弹匣容弹量6发,采用自由枪机式自动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