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中国首次原子弹爆炸亲历者:就没想过活着回来

来源:郑州晚报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0-17 08:39
郑州原子弹爆炸亲历者

“执行任务前,我们机组的人将党费都交了”

50年前的今天,中国首次原子弹试验成功。我们独家采访了6位亲历者,让他们讲述原子弹的那些事儿。这些淡泊名利的耄耋老人,当年从事着最危险最艰巨的核试验使命,风餐露宿,舍生忘死,并且保守机密,“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即使后来转业到地方,也依然守口如瓶。

向周恩来报告爆炸成功的电话是他接通的

崔遂波:那一刻,我激动得落泪了

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时,强光闪亮,巨大的蘑菇云翻滚而起,直上蓝天。原子弹试验的现场总指挥张爱萍上将拿起直通北京中南海的专线电话,向周恩来报告核爆炸成功。

在50年前,总理与将军的通话是绝对保密的,他们的通话有专人负责接通。崔遂波就是那个接通和保障这历史性关键通话的通讯兵。

在第一次原子弹爆炸的前两天,身为通讯连长的崔遂波下到距地面近20米深的地下机房,准备执行任务。下去之前,他把贵重物品打好包袱,并给家人写信,信封上写着“河南省登封市大金店乡柿树洼 崔遂波烈士 收”。

巨大火球转为蘑菇云冲天而起的这一幕,崔遂波都通过机房的小窗口看到了。就在看到蘑菇云的同时,总指挥张爱萍的电话就打了进来,让他“接北京”。崔遂波立即接通了北京周恩来总理的专线。按照工作要求,要先监听一下以确保双方通话正常,但又有严格规定,不能超过3秒钟。

平时无论有怎样十万火急的军务,张爱萍的声音都是平静的。但那天,明显可以感受到那种抑制不住的激动。虽然只监听了3秒钟,崔遂波听到将军兴奋地说了三个字:“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