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日本从未放弃征服亚洲 中国须做两手准备

来源:中新网作者:张长弓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0-22 10:37

(原标题 新媒:日本从未放弃征服亚洲 中国须做两手准备)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发表文章称,最近,关于日本走向的话题不绝如缕,是走向军国主义,还是继续和平主义?日本何去何从,关乎区域兴衰与福祸。因为日本无疑是个问题大国。观察日本发展走向,离不开两面镜子,即历史和日本国家路线。

文章摘编如下:

一是“历史”镜子

以历史为镜看,日本历史,尤其近现代史书写的历史真迹、文化历史观,是一面挪不开的镜子。几百年来,日本从未放弃过征服亚洲(东亚)大陆的基本政策,其核心是赤裸裸的侵略扩张。其思想渊源是德川幕府末期出现的“海外雄飞论”。所谓“海外雄飞论”,是当时日本儒学家、国学家和洋学家从不同角度集中论述的对外扩张主义思想,矛头指向朝鲜和中国。

民族性的东西是有历史传承的。桃太郎传说就根植于日本民族的历史中。桃太郎传说作为一种精神象征物,深深地镶嵌在日本人的灵魂里。桃太郎传说体现了日本民族精神:为财富侵略别族。日本文化中还有一种“皇国史观”,即军国主义历史观,其核心就是把日本说成是“神的国家”,日本的国土等都是“神”给的;将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侵略战争说成是“自存自卫”。今天安培政府及右翼的言行、历史观和“自豪感”无出其右。

日本军国主义不是现在才有的,而是有其历史原因。从明朝中叶倭寇祸害邻国起直至现代,日本奉行的就是军国主义路线。日本若不能从“错误的思想”(文化、历史观)中走出来,就难以走上正确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