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中国或派出多艘军舰侦察美日4万人大军演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0-23 10:47

据俄罗斯之声报道,日本和美国将于11月8-19日在日本西南海域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并将演练夺岛战术。俄罗斯地缘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康斯坦丁·希夫科夫认为,考虑到中日两国之间东海岛屿之争,这次名为“利剑”的联合演习,明显有针对中国的意味。

报道指出,本次是美日一年半期间将要举行的第二次演习。上一次是去年6月初在美国海岸进行的。当时,中国国家领导人正好在那里访问。而本次军演将动用4万多名士兵、25艘舰船和260多架飞机,而且,时间点正好是北京举行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希夫科夫认为,目前美日正对中国进行军事和政治上的打压。

希夫科夫称:“这种演习具有双重特性。一方面,是对海空登陆夺岛进行联合演练,另一方面,是向中国宣示,如果中国试图从日本‘夺岛’,那么美国在与日本保护争议岛屿方面有坚定的立场。当然,中国会发出相应的外交照会,确定自己对这些岛屿拥有主权。在演习区域,也许将出现若干艘中国舰船,展示旗帜并进行军事侦察。”

在本地区“神经战”加剧的情况下,侦察已经成为主要手段之一。10月22日,日本《朝日新闻》报曾报道说,美国和日本将从太空对中国进行可能的反武力攻击侦察。该报援引美国国务院负责军备控制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弗兰克·罗斯的话这样说道。这位官员指出,对中国军事能力的增长表示担心,特别是在7月份进行反卫星导弹演习之后更是这样。

在本地区武力对抗加剧的背景下,10月21日,在日本京丹后市经岬分屯基地附近,美国开始在日本海岸部署第二套雷达系统。这套雷达将于年底前开始运作。

这是美国在亚洲的新式反导系统。五角大楼从阿拉斯加经日本、韩国和台湾到澳大利亚正在打造“反导弧”,其目的在于制约中国。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耶夫谢耶夫这样认为,他指出,中国将对任何此类系统的部署做出负面的反应。

希夫科夫还称:“中国不得不增加自己的核武器、也就是远程导弹的潜力。而且,中国不仅对那些负责侦察的雷达感到不安,更重要的是对反导攻击系统感到忧心。这种系统主要是海基体系,是载有‘宙斯盾’系统的驱逐舰。日本、韩国都拥有这种舰船,澳大利亚也正在建造。它们能够有效拦截高度为250公里的中国弹道导弹目标。这一点尤其让中国不安。作为回应,中国将增加移动式综合体,并根据洲际弹道导弹的增加程度而将它们向大陆内地迁移,这样可以降低在上升阶段被拦截的几率。”

2013年8月,有消息说,美国导弹防御局正在审议在东南亚部署第三套雷达系统的可能性。这套系统可以更为精确地跟踪中国弹道导弹。不排除,部署地点将选在菲律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