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从炮艇到航母 中国海军装备65年华丽变身

来源:中国新闻网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0-24 08:19

1949年4月4日,解放军三野副司令员粟裕、参谋长张震奉中央军委命令,到达江苏泰县白马庙乡,建立渡江战役指挥部,接受国民党起义投诚舰艇,组建了一支保卫沿海沿江的海军部队。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领导机构在白马庙乡成立,张爱萍任司令员兼政委,人民海军从此诞生。

65年来,从最初起义缴获的“万国牌”舰船,到购买仿制苏式舰艇,再到自行研制生产驱护舰、核潜艇、喷气式战机、岸基潜射舰载机载等各式导弹、水陆两栖坦克等海军五大兵种急需的新型装备,中国海军装备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

特别是近些年来,国家和军队集中人力、财力和科技力量,重点对海军的一些高新技术项目和关键技术环节进行了攻关,使一批高新技术成果用于急需的海战装备建设,一批新型武器装备提前完成研制并交付海军各兵种的部队使用,中国海军的现代化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

经过65年的建设与发展,中国海军组建了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海军岸防部队、海军航空兵和海军陆战队等5个兵种,并完成了由半机械化到机械化的转变,正逐步向着导弹化、电子化、核能化、自动化方向迈进。中国海军也由黄水走向深蓝,中国正逐渐成为海军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