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走近我军首批女仪仗兵赵萌萌:仪仗就是战场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牛晨斐2014-10-28 13:37

“仪仗就是我们的战场”

——走近我军首批女仪仗兵赵萌萌

仪仗兵在苦练基本功。资料图片

“‘精彩亮相,为国争光’是我们的口号”,女兵分队里兵龄最长的赵颖语气里带着骄傲:“作为女仪仗队的一员,再苦再累,都值!”

5月12日,151名最强阵容的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中,13名飒爽英姿的女兵正式亮相,成为我军历史上的首批女仪仗兵。

来到三军仪仗队女兵宿舍,已是傍晚。特制的“加长版”军床格外显眼,屋里女兵们正兴奋地试穿“私人定制”的礼服,完全量身打造的三军礼服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意味着离正式“上场”更近了一步。

每天8小时常规训练,晚上加训1小时,着5厘米高跟马靴,托7斤多重的钢枪,这就是这些平均年龄不过20多岁的女孩儿们最真实的“生活写照”。此时的她们,青春、可爱,略带青涩。

“其实我也特别羡慕以前上学时的同学,可以到处旅游、穿漂亮衣服,吃什么都行!”

“一个同学听说我选入仪仗队了,打电话的时候一连说了七个哎呀妈呀!”

“面试的时候,首长问我为什么报名仪仗队,我说这就是一‘光宗耀祖’的事情,真的,就这四个字才能形容!”……

女兵们畅所欲言,讲述着自己的“小感慨”,很少有人提及训练的苦与累。

“外人把我们当‘熊猫’,但我们绝不能把自己当‘熊猫’”,女兵队长程诚说。仪仗队日常训练虽然男女分开进行,但男队员怎么练,女队员也丝毫不差。“托枪一托就要好几个小时,正步、军姿一练就是半天,每次出任务前,要通过考核选拔才有机会上场,只有动作最标准、心理素质最好的女队员,才能进入编队、参加合练。”程诚不无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