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汉阳造”传奇:生产50年 毛泽东领到8341号

来源:武汉晚报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1-19 07:54

它,是辛亥首义第一枪

也是南昌起义军旗造型

还是武汉精神的本源

冬天的太阳暖洋洋,双休日到“汉阳造”逛逛是不错的主意。现在,“汉阳造”是月湖东岸、龟山北麓一大片老厂房改建的创意文化休闲区。之所以叫“汉阳造”,正是因为它的原址是120年前张之洞在武汉创立的“湖北枪炮厂”,即后来的“汉阳兵工厂”。五十年内兵工厂生产的110万只步枪,装备了几代中国军队,以“汉阳造”(Hanyang 88 Rifle)之名享誉世界。

张之洞与近代工业博物馆即将建成,它的展品将包括一只“汉阳造”步枪,枪机匣上有编号“汉式28-6”,证明为1939年抗战中工厂内迁成为军政部兵工署21厂后出品的。枪托上仍有汉阳兵工厂的五角星徽标。博物馆的前身是张之洞与汉阳铁厂博物馆,原馆长顾璧阶深入研究张之洞与汉阳近代工业多年,搜集甄别汉阳早年工业遗物,已成专家。他总结“汉阳造”有多层含义:首先,它是在中国使用历史最长的步枪;第二,它是湖北近代工业化开端的代表;第三,它是“敢为人先”的“武汉精神”的本源。

1895年,张之洞任湖广总督时,筹资兴建的湖北枪炮厂投产,从德国订购设备生产步枪,以后也生产卡宾枪、驳壳枪、机枪与炮。“汉阳造”枪经过多次测试和实用检验,证实性能上优于江南制造局生产的“上海造”步枪。1907年,清朝陆军部下令各省军火不向外国采购,一律从湖北枪炮厂进货,从此开始了此枪多年来一枝独秀的历史: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工程八营用它打响了推翻帝制的第一枪。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叶挺与贺龙的部队高举它宣告中共军队诞生,南昌起义纪念塔顶的军旗造型,其旗杆就是“汉阳造”步枪。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县叶坪村举行。据当时史料记载,会议开幕当天上午举行了阅兵典礼。检阅部队成四路纵队由南向北行进,“他们扛着‘汉阳造’轻重机枪、小钢炮、迫击炮,喊着宏亮的口号,在军乐声中迈着矫健的步伐通过检阅台,向毛泽东、朱德行注目礼……”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宣告正式成立。

抗日战争中,它是中国陆军主要制式装备。1944年它被停止生产,但在中共军队中一直使用到抗美援朝战争中。退役后,它又作为民兵训练装备使用到1980年代初。

“汉阳造”的另一个令人兴致盎然的传奇,与毛泽东有关。据说他在武昌起义后立即参加了湖南新军,领到了一只编号8341的“汉阳造”,这个数字与后来的中央警卫部队番号神奇地相合。1927年,北伐军进入武汉后,毛泽东在武昌开办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给每个学员发一只“汉阳造”枪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