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迷部落>>正文

中国海底探测再添利器:6000米声学深拖系统研成

来源:中国海洋报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1-31 06:06

近日,国际海域资源调查与开发“6000米声学深拖系统适用性改造与维护”课题,通过了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组织的验收。该课题由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承担,研制的“DTA—6000”型声学深拖系统,最大工作水深6000米,将成为我国国际海域资源调查与开发领域海底探测的新“利器”。

据悉,在中国大洋协会支持下,该课题解决了声学深拖系统在大深度耐压换能器研制、多声学设备同步控制、多类型数据时间对准和主要声学设备软硬件国产化等方面的难题。研制出的“DTA—6000”型声学深拖系统,测深覆盖宽度两侧可达500米,侧扫覆盖宽度两侧不小于700米,浅地层穿透深度不小于50米,底层分辨率优于0.2米。

验收会上,专家组在听取课题研制工作报告、观看成果演示并审查有关材料后认为,该声学深拖系统具备对海底地形地貌、浅地层地质结构等信息进行探测的能力,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良好的可维护性能,能够较好地满足大洋矿产资源调查和海洋科学使用要求,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验收,验收等级为优秀。

据悉,在课题研究过程中,该声学深拖系统经过了多次湖上试验和海上试验。其中,于2013年在中国大洋第29航次中完成试验性应用工作,首次在海山区同步获得微地形地貌数据和浅地层剖面数据。于2014年通过精度评估,确定声呐测深精度达国际海道测量组织(IHO)特级标准。中国大洋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DTA—6000”声学深拖系统的投入应用,将有更多深海海底奥秘清晰地呈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