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赴菲“准航母”有啥来头?

来源:解放日报作者:廖勤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4-08 09:52
日本超大型直升机护卫舰“伊势”号下水时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日前,日本宣布将派出海上自卫队最大级别的直升机护卫舰“伊势”号赴菲律宾参加本月中旬举行的美菲海军“肩并肩”联合军演。“伊势”号还可能停靠菲律宾苏比克湾。

“伊势”号是日本最大的“日向”级直升机护卫舰的二号舰,于2009年8月下水。由于外形酷似航母,因此“伊势”号也被日本媒体称为“准航母”。这个称号因何而来?“准航母”“伊势”号与真航母之间究竟差别何在?

军事专家韩旭东指出,之所以被称为“准航母”,在于从严格意义来说,“伊势”号尚未完全符合现代航母的参数和指标,所以不能被列入现代范畴的航母行列。

首先,排水量吨位未达现代航母的基本标准。一般来说,按吨位分,航母分大、中、小型,大型航母满载排水量在6万吨至9万吨以上,中型航母在3万吨至6万吨,小型航母在3万吨以下。现代意义上的航母吨位起码要在5万吨左右,美国现有13艘航母满载排水量均在8万吨以上,有的甚至达到10万吨级。而“伊势”号基准排水量仅1.395万吨,尚未达标。

其次,不具备起降固定翼飞机的能力。真正的航母可以为固定翼飞机提供起降平台,而“伊势”号只能起降旋转翼直升机。

第三,作战能力较航母弱。尽管直升机也可以搭载导弹实施攻击,但是直升机的作战能力不如战机强悍。航母的攻击防御能力更完善,战斗功能更全面,而类似“伊势”号这样的大型军舰更擅长执行专门任务。

不过,既然被称为“准航母”,“航母”两字也不是一个空名头。在韩旭东看来,如果不是抠字眼的话,“伊势”号已接近于航母的水准。

从海上作战能力来看,“伊势”号凭借海上自卫队舰船中屈指可数的直升机起降能力,能搭载导弹作为攻击武器;同时它还具有反潜能力。从携载能力来看,“伊势”号也超过一般大型军舰。携载能力由排水量决定,排水量大,所携载的武器装备就多。“伊势”号排水量达到近1.4万吨,其携载能力已超过一般军舰,甚至比一些轻型航母还强。

韩旭东认为,如果非要精准定位“伊势”号,或许可以称其介于一般大型军舰与现代意义上的航母之间。但是无论排水量还是携载能力,“伊势”号已超过大型军舰并接近于航母级别。

难怪有观点认为,日本自二战中所有航母全军覆没后,“航母梦”始终挥之不去。日本一直用“打擦边球”方式打造大型军舰,以便稍加改装就可“变身”直升机航母。

本报记者 廖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