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首版《长征组歌》合唱队员马子跃讲述“组歌”背后的故事

来源:工人日报作者:张学军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10-24 08:41

首版《长征组歌》合唱队员马子跃讲述“组歌”诞生记及其背后鲜为人知的长征故事——

“唱了一辈子长征组歌 每一次都是新长征”

张学军

图为1965年,长征组歌演出时的第一张剧照。马子跃供图

正如一位艺术家所说:“通过长征,我们试图感受某一种力量的存在。在艰苦岁月中领略集体英雄主义的同时,体味我们自身的苦闷、失意、压力与悲伤,我们即是群体中的一员。”我们今天纪念长征,不只是要了解长征的历史,更是学习、传承长征的文化、精神、信仰。当遇到现实困难及险境的时候,红军精神是否可以启迪我们,使我们获得勇敢的力量,去坚持、去面对、去突破?这或许就是长征精神朴素又平实的当代体现。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至今已经80年了,而纪念这个胜利时刻的合唱套曲《长征组歌》诞生也已过了半个世纪。50年前,一群热血沸腾的青年演员唱起了这激荡人心的歌曲,一直唱到了今天,男低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马子跃就是当年第一拨儿合唱团主力队员。当年那个小战士,如今已是一位年逾花甲的老人。作为这部合唱经典诞生过程的亲历者,老马现在的身份是《长征组歌》的史料整理者和文献收藏者,更是一位革命历史的传承者。日前,马子跃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表示:“对于我的一生来说,唱《长征组歌》也是一次长征。任何一个歌唱演员,都希望有一部经典作品,这是可望不可求的,我们是幸运的。但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是,这一唱就是一辈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